交通运输部:巡逻执法与巡航搜救齐进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巡逻执法与巡航搜救齐进行

2013年01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乔雪峰 郝帅)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了2012年全国海上搜救工作情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陈爱平就“海巡31”首次访问美国和巡航救助方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陈爱平表示,取得的成果和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海巡31”出访美国夏威夷是为了落实《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的有关成果,以增进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交流和合作,提高双方在海上搜救行动、交通安全与灾害救援的协调能力。“海巡31”是去年8月25日至9月20日,总共时间是27天,往返航程10400海里,有几个“首次”,中国公务船首次出访美国,首次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首次携带海事直升机远航,中国公务机首次在美国上空飞行等。

陈爱平说,在夏威夷访问期间,访问团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就海事安全管理、海上联合搜救、海上交通安全与灾害救援协调等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研讨了有关海上搜救联络新机制的建立等问题,并举行了桌面推演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等活动。

第二个方面,在海事船开放日当天,夏威夷华侨和美国人进行了参观,扩大了中国海事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国际影响。同时,第一次这样的长距离航程是对海事人员的一个锻炼。

陈爱平在巡航救助的问题上说,在水上时候,往往时间对生命拯救十分关键。但是海事执法船是以巡逻执法为主,海事执法船舶能力是人的能力,是不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时候能够发挥有效的救助和搜寻,针对于执法船的装备和设施,都做了相应的加强。另外,救助和其他海事执法不太一样,有特殊的要求和技巧,应当将加强海事执法人员搜救能力培训。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