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尽快给“房多多”戴上紧箍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尽快给“房多多”戴上紧箍咒

谭树森

2013年01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叔”、“房婶”到“房妹”、“房姐”,不断曝光的个案汇集成“房多多”群体。网络曝光下,人们对住房分配严重失衡的焦虑和怨愤显而易见。因此,给“房多多”带上紧箍咒十分必要。

紧箍咒之一是房产税。房产税是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税。有关房产税的讨论和试点已经进行了多年,其征收在技术上并不难,关键是有没有推进的决心,因为这将触动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会遭遇事实上的阻力。

建设准确完备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是房产税征收的基础环节。2011年10月27日,住建部负责人在接受专题询问时表示,住建部正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先把40个城市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全国联网。目前这两个步骤进展得都不是很顺利。”在前段时间取得进展的基础上,住建部门逐步将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实现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是推进房产税工作的基础步骤,有必要加快脚步。

在“税感焦虑”弥漫的当下,房产税的征收是个敏感话题。购房人在交易环节交的税已经够多了,怎么在保有环节还要收?如果要收的话,收多少?这些自然是普通百姓也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需要明确的是,房产税主要针对“房多多”而来,且房产税的设计原则应是住房数量越多、面积越大,适用的税率也会越高。

对住房持有环节征税,增加房产持有成本,让存量房尤其是空置房进入二手房市场,有利于满足刚需并抑制价格上涨,这种作用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正逐步超过新建住房,北京2012年全年成交新房9 .4万套,成交二手房13.6万套。而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网签数据统计,2013年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7940套,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360%。抑制一线城市按捺不住的房价上涨冲动,需要增加二手房供给。甚至有专家建言,可以将营业税满5年免征改为2年或3年免征,从而释放部分房源。持有环节的增税和交易环节的减税可以并行不悖。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房产税取代限购限贷措施也变得迫切起来。一线城市的人口仍在不断增加,如北京去年常住人口达到2069.3万,新增加50.7万人,这还是近年来北京常住人口增加最少的一年。随着限购政策进入第三个年头,解除限制从而有资格购房的人口不断增多。房地产调控不是抹杀刚性需求,而是打击投机性需求。因此,以房产税为主的经济手段逐步取代限购这样的行政手段,势在必然。

紧箍咒之二是官员财产公示。房产税主要针对“房多多”近乎无成本的持有以及由此拉大的贫富差距,而官员财产公示剑指多套住房的获得是否合法。同样,这项工作也需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去年底以来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豪宅和别墅在市场中抛售,而抛售方式多以匿名、假名或公司挂名,且通常以现金交易。这种蹊跷的做法或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有关,其更主要的原因则是中央坚定的反腐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当前网络上不断曝光的“房多多”,其中一部分就与在任或卸任的官员有关。如果在信息完备的情况下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就是给官员“房多多”带上了紧箍咒。至少,一些人不会再贸然获取和拥有多套房产。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陕西“房姐”靠什么拿到北京户口?

人民财评:防止房产税制造新的社会不公

(责任编辑:乔雪峰、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