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餐饮娱乐业推网络发票 店家不能再拒开发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厦门餐饮娱乐业推网络发票 店家不能再拒开发票

2013年01月27日11: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前,市民在厦门不少餐饮场所消费完结账时,都会被告知如果不要发票可以小幅打折优惠,而如果坚持索要发票,往往也很容易收到假的定额发票。不开或者开假发票为餐饮商家偷税漏税提供了空间,却给税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带来困扰。为此,厦门市地税局今年决定重点改革餐饮娱乐业发票,推进网络发票。

  目前,厦门的餐饮娱乐行业使用的发票基本都是纸质的定额发票,而且税务部门当初为了鼓励消费者索取发票,将这些定额发票设计成即开有奖发票,但是实践中发现,纸质的定额发票造假现象很普遍,消费者很难辨别,拿到后无法报账,而且假发票泛滥造成中奖率变低,再加上一些商家鼓动消费者不要发票的话菜金可以便宜一点,久而久之,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商家就可以少交税。

  推广网络发票,实现网络在线开票的模式,既可以有效解决假发票和票面信息虚假等顽症,又有利于税务部门实时采集纳税人开票数据,更好地实现“以票控税、信息管税”的目的,这样做当然最大的阻力来自商家,觉得会增加他们的税负。另外消费者对这种新模式也有一个了解、接受和适应的过程,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厦门推行的网络发票还不是有奖发票,所以也影响了消费者索要网络发票的积极性。

  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厦门市地税局将采取多措并举、分步实施的办法。目前他们正在开发即开有奖网络发票,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网络发票将布设刮刮奖,中奖率会在定额发票4%中奖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届时消费者中奖、兑奖流程不变,而商家则只需要通过网络将中奖发票相关数据传送到税务信息系统里,免去了以往要拿着纸质兑奖凭证到税务部门柜台排队现场刮验的麻烦。另外,商家开具网络发票不需要购买第三方软件,只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和一台针式打印机,登陆厦门市地税局网站就可完成打印和数据传输。

  通过这些措施,厦门市地税局今年计划首先在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餐饮娱乐企业推行网络发票,今年年底前将在符合营业税征税起点之上的所有餐饮娱乐企业全面铺开,同时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定额发票供应。到今年年底,面额100元以上的定额发票将全部取消,但小面额的定额发票允许在月营业额2万元以下的小店里继续使用。(记者陈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