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董纪昌:2013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保持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科院专家董纪昌:2013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保持上涨

2013年01月27日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佟明彪)“2013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同比增长24%-25%,销售预计增长15%左右,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左右,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620元每平米左右。”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纪昌在对2013年房地产行业预测时表示。>>>>>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董纪昌表示,“从今年来看房地产市场虽然是一个先导产业,至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之一,预计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620元每平米左右,价格比较高一些,而且有一个更主观的判断,其中一二线城市价格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基本上比较平缓。”

  董纪昌介绍称,2013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同比增长大概24%到25%左右;销售预计2013年增长15% 左右,住宅面积5%左右,商品房同比增长16%;供给方面,预计2013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左右,住宅同比上升4%左右,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2%,竣工面积增长11%。

  董纪昌分析称,城镇化带来的刚需增长和土地供给短缺带来的房屋供应压力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因素。同时,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推行限购的严厉政策,还有差别化的信贷对房价上涨过快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还有房产税重庆和上海的试点,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并不明显,一个是征收的幅度比较小,另外范围比较窄。还有保障房政策,我们今年完成500万套左右,2013年预计是600万套,到2012年年底截止基本完成的保障房2012年500万套,总体完成是1700万套左右,对实际供给还是产生了不少的作用,对房价的回落起到较好的作用。”

  董纪昌建议,未来继续实行限购及保障房政策,积极调整土地供应政策。货币政策可以向房地产倾斜,拓宽房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积极总结重庆和上海的税收经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