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港湾投资但斌:价值投资穿越不确定周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但斌>>投资观点

东方港湾投资但斌:价值投资穿越不确定周期

2013年01月29日17: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私募业界,但斌与赵丹阳齐名,都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追随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但斌反复强调一个主题价值投资能够穿越经济不确定周期。在他看来,处于转型之中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不确定周期之中。

  重仓轻资产公司

  截至8月19日,东方港湾旗下管理的两只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东方港湾马拉松净值绝对回报是4.31%,跑赢沪深300(-10.25%)。

  “这主要得益于选股。”但斌坦言,真正好的投资是买了不动的。

  对市场长期前景的看法,但斌偏谨慎。这一点也符合保守的摩羯座的性格特征。“对我们来说,主要还是看企业估值。现在的矛盾是,银行地产估值低,还趴在2008年的低点,但长期看风险大;想买的估值又不便宜。”以中小板为例,平均PE为42倍。

  前段时间,但斌把所有中小板股票都仔细研究了一遍,ROE(净资产回报率)水平、现金流质量是考量指标之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要有很好的ROE和ROE上升的能力。”但斌表示,如果企业盈利能力能够体现出来的话,还是体现在ROE,特别是没有杠杆、没有负的企业。

  然而,让他忧虑的是,沪深两市2000多只个股中,连续五年、十年,ROE保持15%以上的个股只有10%。

  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投资但斌表示,一定要买有壁垒、盈利非常确定性的企业,比如白酒、中药、互联网等轻资产企业。在经济顺周期里,这类企业可以跑得更快;在通胀周期、宏观经济不好的时候,这类公司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变化。

  但斌总结,轻资产企业有三个特征:一是壁垒很高,二是抗通胀能力比较强,三是,能够在通胀周期中产品逆势提价,销量又不会受到影响。“在最近一波下跌过程中,很多股票特别是那些有抗通胀能力的个股,其二级市场价格一直在创新高。贵州茅台就是典型。”

  23元的贵州茅台

  2011年7月25日,当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但斌在微博上表示,要拿出一瓶15年茅台庆祝这是见证茅台历史时刻的唯一一瓶酒。“这瓶珍藏的茅台酒有袁仁国等七位高管在股改时的共同签名,见证了贵州茅台一段重要岁月。”

  但斌同样见证了贵州茅台这只中国资本市场奇迹的个股的成长。在2003年23元购入时,茅台是当时两市估值最高的企业。“关键是你能不能看得远一点。”

  “原料基本上是用当地的高粱加赤水河水酿造,成本很低,但售价很高。企业不需要持续很大的资本投入,同时又有不断的现金流进来。”在但斌看来,这就是好企业的标准。

  持有贵州茅台八年间,但斌和他的同事依然保持着每年两到三次走访茅台的频率。频繁的接触令但斌直至今日还在肯定着贵州茅台的价值。“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一直持有。”

  以但斌的持仓成本估算,其成本大致在四五块钱。而贵州茅台的每一次大跌,都是但斌买进摊低成本的机会。在某种意义上,但斌认为,“如果不持有一个企业足够长的时间,你是很难真正享受到复利的增长。”

  “现在这个高位,还能不能买进茅台”但斌的回答是开放式:“茅台现在的市值已超过2000亿元,净利润80亿元(以2011年一季报估算,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49%)。假如五年后,净利润能达到200亿元,你说值不值得投资”从短期看,“茅台明年达到100亿净利润,后年达到120亿元净利润,我想这个还是可以看得到的。”但斌补充道,当然,这最终要看茅台究竟有没有这么强的盈利能力。

  8月30日,贵州茅台披露中报,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近六成。

  从下向上选股的但斌,选择好企业的标准只有两条:第一,看净资产收益率,至少15%以上;第二,企业毛利率要高,这种企业遇到市场变化的时候才能抵御风险,如果毛利率很低,一旦市场变化就很容易变成亏损。“最好的投资是把股票卖了以后这个企业还一直在涨。如果你卖了这个股票它就跌了,就算你赚到了钱,也说明你刚开始选择的时候就有问题。”

  但斌对价值投资的反思,主要是还是针对具体行业和企业。“我们现在会避免投资周期性企业。如果投了,就会在投的那一刻预设一个卖点。比如,算好这个企业市值100亿元,在50亿元时买入,那么到80亿、90亿元的时候,就要提前做好卖出的准备。因为这种企业波幅太大,如果宏观经济向下,整个行业的估值就要下来。”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