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界称中国存市场壁垒 美企投资或受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商界称中国存市场壁垒 美企投资或受阻

朱晓磊

2013年02月05日14:3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印度《经济时报》2月5日报道,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4日表示,中国去年外商直接投资减少或意味着中国存在市场准入“壁垒”,因而致使美国企在中国的投资活动受到阻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表示,最近针对其230家会员公司的调查显示,10%的受访公司称,因为对外国所有权的“限制”,他们停止或延迟了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对此,傅强恩表示:“我认为去年中国境内外商直接投资的下滑部分应归因于投资壁垒。”他认为,相比于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来说,这些壁垒更是美企停止投资的更主要的原因。

  不过,傅强恩又指出,虽然去年总体上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总体下滑,但美国公司的投资还是比先前有小幅增长,但其投资规模不及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于40年前,旨在为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提供支持。委员会预计,在未来十年内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美国企业将在中国拥有价值达2500亿美元的市场。

  傅强恩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十分良好”,虽然双方之间仍存在不信任,但其双边贸易却处于上升趋势。

  近年来,外国不断传出中国限制或“歧视”外商投资的论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曾指出,在中国依法注册的所有外国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不存在所谓的“歧视”问题。刘为民表示,外商投资中国的决定正是基于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客观判断做出的。

  此外,多位专家认为外商投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成本的上升。汇丰很行经济学家阮纯也针对2012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下滑撰写一份报告。他在报告中写道,20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的一大目的地,但薪酬上涨和货币升值带来的成本上升,正促使跨国公司寻求到其它地方去扩张业务。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