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旅客冲击登机口被喷辣椒水 专家:从严维护秩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昆明旅客冲击登机口被喷辣椒水 专家:从严维护秩序

2013年02月05日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昆明机场航班受天气影响被取消引起旅客不满,部分旅客试图冲击登机口被民警喷辣椒水制止。经济之声评论:机场的安全秩序必须从严维护。

  中广网2月5日北京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春运期间,旅途中的人们归心似箭,加上恶劣天气时时来扰,这时候更不能忘了安全第一。2月3号下午,祥鹏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因经停机场大雾被迫取消。网传为制止部分情绪过激的旅客冲击登机口,昆明长水机场民警向旅客喷洒了辣椒水。机场公安部门目前正对当事民警展开调查。

  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一名在其他登机口候机的旅客目睹了部分旅客冲击登机口的过程:“安排宾馆也不住,说是要保证明天必须按补班时间走,还要冲登机口。从12号到9号,又到5号。”当时民警为了制止旅客冲击登机口,喷了少量的辣椒水,没有人员受伤。很多人对此纷纷表态,认为航空安全无小事,支持警方的果断处理。

  祥鹏航空介绍,这架由昆明飞往南京、经停宜昌的航班,是因为宜昌机场大雾,达不到降落条件,被迫取消。因此滞留的133名旅客中有二三十名旅客情绪激动,不肯接受航空公司的安排,滞留在登机口,甚至冲击登机口。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只要危害了公共安全,就需要用任何手段立即制止。

  对于这一次因为航班取消滞留的旅客,祥鹏航空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旅客可以乘坐第二天中午的补班飞机;第二种选择,可以改签第二天早晨飞往武汉的航班,当天晚间在昆明的食宿由祥鹏航空负责解决,改签第二天早间飞往武汉航班的旅客得到200元到300元的地面交通补助,以帮助他们从武汉返回宜昌。

    邹建军说,在航班延误、取消的情况下,航空公司采取什么样的手段,目前没有硬性规定,暂时找不到实际的政策或制度上的安排,也就是说没有强制性。但是航空公司目前采取的一些服务措施事实上在向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靠齐,这种靠齐也让我们反思——为什么我们在欧洲发生延误的时候,人家这么安排我们就很乐意去接受;但是到了我们自己这儿,为什么还得去冲击,究竟发生了什么?

  邹建军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2004年民航指导意见出台之后,由于这个标准并非是强制性的,造成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机场和旅客都没有严格去遵循统一的标准,这样逐渐演变成大家相互的不信任,尤其是旅客对航空运输企业的不信任。最后在整个社会大环境影响下,旅客更多是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去维权,我们要反思是,是不是采取这种过度维权方式就真的能保证自己的权益。

  邹建军表示,再遇到特殊天气的时候,机场和航空公司应该尽早做一些安排和准备,安抚到旅客,避免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首先,航空公司需要做好对天气的把控跟踪,提前对自己的航班机构做出预警,用各种手段去通知旅客;对于机场而言,要把场内秩序维护好,牺牲自己的商业利益转而去寻求社会责任,体现出人道的关怀;第三,政府的协调能力。一旦遭遇大面积延误,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机场都很难去解决,需要政府在交通、住宿上协调,建立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