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治东:七新兴产业是投资方向 已投一项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投资观点

阚治东:七新兴产业是投资方向 已投一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22日,中国证券教父阚治东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与网友畅谈投资历程,分享投资心得。简介:阚治东--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先后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业协会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第一任会长等职。
2013年01月30日14:17        手机看新闻

  10月22日,中国证券教父阚治东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与网友畅谈投资历程,分享投资心得。

  以下是部分与网友的精彩互动:

  网友: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回过头来看资本市场,现在的投资和您当时所在大环境下的投资有多少差别,别人笔下的东西毕竟不如您亲自讲述的真实。

  阚治东:我理解你的问题是否指当年我们曾经努力过的理想的资本市场和今天的资本市场之间有多大差距。当年,我们曾努力的理想资本市场,就是一个适应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并且能和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相提并论的市场。今天国内的资本市场,以离我们早年追求目标差异不是很大,当然作为一个理想资本市场,仍然存在很多欠缺和遗憾,如大家意见较为集中的,它的筹资功能过于强大,而投资功能没有很好的发挥。

  网友:近几年创投机构遍地开花,二级市场同时越来越差,您是否认同创投暴利时代已经结束的观点,如果是,您认为接下来的洗牌过程将如何演绎呢,对行业、对股市、对社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阚治东:不认为今天的股票二级市场低迷是由于创投业发展带来的,我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有信心的人才会坚持PE投资,从这一点角度说:PE行业是股市的推动者。至于行业的发展一段时间,必然会进入一个整合期,创投业也不会例外。一个更健康更朝气蓬勃的创投业,更有利于未来的创业板的健康发展。

  网友:除了创投行业自身的问题外,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也从两方面挤压创投生存空间,如发行市盈率不断走低,PE投资收益收窄,一二级市场简单套利模式遭遇挑战;排队上市项目达700家,PE投资项目上市节奏放缓;一级市场价格依然没有经线降温,并且好项目越来越难找;PE行业恶性竞争,专业人才短缺等,您认为未来创投行业该从哪些方面加以改革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阚治东:你说的PE面临的困难,有一个客观的外部的因素,也有主观的行业内部的因素,对外部的客观的那些因素,PE行业自身,无法自己去解决,只能适应,但对内部的客观存在的恶性竞争,创业行业队伍素质不高等方面问题,只有通过行业反思这些问题以后,去找出解决它的办法。国内很多行业和PE行业一样,在行业发展初期都会形成一个盲目发展的过程,此后慢慢走向理性发展,我相信国内的PE行业也能够摸索出这一套PE在中国的成功之路。

  网友:创投行业疯狂发展,目前监管层也存在一些争议,比如是否要加强监管,也传言将纳入基金法监管?您觉得从创投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是该加强行业自律还是纳入更强监管?

  阚治东:前一两年,创投业发展较快,似乎说“疯狂”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任何行业都有一个行业管理的问题,创投业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它同样也是一个阳光下的投资基金,给予必要的监管是完全需要的,前一段时间传言,创投业纳入基金法管理我也听说了,对这一种管理办法我持赞同态度,因为从法律角度纳入基金法管理与行业自立管理并不矛盾,实际上所说的问题是,未来谁依法来管理这行业是证监会还是其他官办机构,或者是行业协会来依法管理。当然中国的PE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其他角度,还是应该给予一个宽松的发展空间。

  网友:目前国内创投行业在经历了09年全民PE的疯狂后,到如今出现了募、投、管、退的全流程艰难时期,您怎么评价?媒体报道称,您提出过创投猫冬,您认为时间还会多长?

  阚治东:确实,今年创投业日子没有前两年好过,我曾说过,PE市场和股市一样,也有牛市和熊市,也会牛熊交替,至于我在年初说的创投业猫冬问题,实际上所说的是,从事PE既要能过好日子也能熬苦日子,猫冬实际上就是“熬”和“坚持”,因为曾经在2001年到2005年,国内创投业也度过一段困难的日子,最后挺过那段苦日子的创投机构,今天都是国内有品牌的PE机构。至于这次猫冬时间多长,我认为,短则一年半载,长则可能几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这段苦日子不会太长。

  网友:您素有“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称,请问从证券三大猛人到转身创投业,背后有着怎样的驱动因素,能否简单谈谈您的创投从业经历呢?谢谢!

  阚治东:有体制内和体制外搞创业的两段经历,初搞创投的时候有很大的偶然性,偶遇深圳市某位领导,进入筹建深创投的工作,经过几年工作后,对创投业有较深刻的理解,离开南方证券以后,我自己选择创投业有很大的必然性。

  网友:注意到东方创富成立以来,不少借鉴了深创投的模式,比如各地成立基金等,请问深创投对您从事创业投资还有哪些影响呢?

  阚治东:今天东方汇富借鉴了很多深创投的做法,我认为,深创投在众多的国有创投中间能够拓印而出,其有些经验是值得肯定,比如说深创投不受区域局限,面向全国发展,去境外与海外合作,投资决策程序,激励机制等等,当然,在早年探索摸索阶段,我也参与了,因此,在创建东方汇富后,也借鉴了深创投的模式。

  网友:您觉得当前还有那些行业是您比较关注和看好的?原因有什么?谢谢!

  阚治东:我在不同场合说过,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国家扶持的7个产业都是我们关注的,这段时间,我们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花了较多的精力投资一个黑龙江的养奶牛的项目,关注的项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和民生关联的项目。

  简介:阚治东--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先后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业协会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第一任会长等职。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