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昔日"教父" 阚治东"潜伏"安徽(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相关报道

中国证券业昔日"教父" 阚治东"潜伏"安徽(图)

来源:《安徽商报》

昔日的中国证券业“教父”、如今的创投业风云人物阚治东,昨日下午现身2011中国(中部)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论坛。”  这或许意味着,下一个“华锐风电”,或将在皖企中诞生,而在安徽,阚治东或将演绎新的传奇。
2011年11月09日00:00        手机看新闻

  商报记者与阚治东(右)合影

  昔日的中国证券业“教父”、如今的创投业风云人物阚治东,昨日下午现身2011中国(中部)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论坛。在论坛间隙,阚治东在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其管理的创投基金已在皖投资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未来几年将进入收获期”。

  掌管多只“皖字号”基金

  “这4年来,我经常来安徽,单是这个月就已经来了好几次了。”采访伊始,阚治东表示。

  2010年3月3日,阚治东旗下的上海东创万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皖能集团、合肥高新区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安徽高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阚治东就任安徽高科创投公司总裁。与此同时,阚治东还参与了徽商基金的设立。

  阚治东透露,除高科创投和徽商基金外,今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电子信息创业投资基金,也交由其“打理”。该基金规模为3.2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和安徽省各出资5000万元,另有2.2亿元来自于社会资金。 “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成长型中小型企业,并且我们承诺这个基金在安徽省的投资额不低于50%。 ”

  投资了多家高新企业

  阚治东透露,其管理的安徽高科创投,一直关注于安徽高科技企业,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安徽投资参股了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包括合肥三一重工、同智机电和中新软件等,“此外,我们关注的企业更多。但应企业要求,我们不便透露他们的名字。 ”

  在安徽已呆了4年的阚治东,如今已和安徽结下了不解之缘。其表示,“目前,对安徽已很熟悉,我们基金的团队也已实现本地化,大部分人员是从当地招聘。对于所投资项目,我们有时会联合全国各地的基金来投资安徽项目,有时也会联合安徽的基金参与全国性项目的投资。 ”

  未来几年将进入收获期

  作为早年的中国证券业教父和现今的创投业风云人物,阚治东充满了传奇色彩。

  1990年,阚治东参与创办申银证券,主导了与万国证券的合并,并带领着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证券业的诸多“第一”:第一个A股发行,第一个B股发行,设立了第一个证券营业部,编制了第一个股票指数……

  1999年,阚治东筹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并任总裁。其间,其带领团队所投资的项目如潍柴动力中材科技同洲电子科陆电子等,投资收益均达数十倍;2005年,阚治东创办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公司,而由该基金投资的华锐风电,更是以数百倍的收益被业界视为登峰之作。

  而眼下,阚治东对皖企也表示出极大信心。其表示,非常看好安徽市场,目前的安徽,除传统产业外,制造业已很发达,包括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也很快,项目资源非常丰富。而对于“我们投资的每个项目,都有预定的推入资本市场的时间表,我们离收获的季节已不太遥远。 ”

  这或许意味着,下一个“华锐风电”,或将在皖企中诞生,而在安徽,阚治东或将演绎新的传奇。(记者 陈国志 李丽媛文/摄)

  精彩观点

  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昌文:

  金融资源进入创新体系 助推安徽经济结构变化

  如何通过金融的力量来促进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赵昌文博士认为如果一个地方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水平越高,那么它越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级。所以安徽是不是可以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使得安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级,成为一个需要共同努力的课题。

  赵昌文指出,要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级有几个方面的要素比较重要,一个是产业基础,第二个是人才的条件,第三个是政策的导向,所谓政策的导向就是说通过金融的、财税的、产业的各方面的政策,推动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在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调动金融的力量,把金融政策很好地用于促进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

  在他看来,安徽具有很好的科技资源的基础,如果说要刺激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那就需要引导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进入到创新体系,进入到高新技术产业化之中,这样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化,通过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使得整个安徽的经济结构发生本质的变化,同时使得安徽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级。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张俊喜:

  安徽应该发展金融市场 适时推出商品期货市场

  来自香港大学的张俊喜教授带来了他对“产业金融”的认识,他认为产业金融就是满足生产者的融资需求为主要功能的体系,是一整套全新的金融体系,除了包括金融产品、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还要包括金融市场,但是它与传统金融机构为主导的金融市场是不太一样的,传统金融机构为主的市场是商业的金融,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它需要一个更广泛的金融体系,这个更广泛金融市场大概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权类的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债券发行,这个是产业金融的一个初级阶段,再一类就是信托租赁,包括信托的版权,信托的服务和委托贷款,第三个领域是基金类,就是产业投资基金VC/PE所着重的一个范围,这两个其实是金融市场,产业金融体系的一个中间环节,股权类的融资,也就是说股票市场,应该是产业金融的高级阶段。

  安徽省作为中部重要省份,应该发展金融市场,比如场外交易市场,如果说安徽先行先试,可能为安徽未来的经济金融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只是一个基础性的市场,比这个市场更高一级的则是商品的期货市场。安徽应考虑在适当时候推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中部目前只有郑州的商品交易所,而且交易品种范围只局限在农产品,缺乏大型资源类的或者是工业品的交易,比如说很重要的木材交易市场,传播的交易市场,纸浆的交易市场等等,在这些方面,安徽有很大发展潜力。(记者 陈国志 李丽媛)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