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出手 阚治东淘金新三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相关报道

频频出手 阚治东淘金新三板

创投大佬阚治东投资华锐风电家喻户晓,但很少人会关注到这位跨界“猛人”早就在新三板中掘金。被认为与东方汇富(阚治东旗下创投公司)有联系的上海天一投资也在新三板市场上进行“撒网式”投资。
2013年01月30日15: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创投大佬阚治东投资华锐风电家喻户晓,但很少人会关注到这位跨界“猛人”早就在新三板中掘金。去年以来,多家新三板公司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创投机构争相认购,阚治东旗下奥锐万嘉便现身现代农装。被认为与东方汇富(阚治东旗下创投公司)有联系的上海天一投资也在新三板市场上进行“撒网式”投资。

  抢滩新三板

  2011年9月,现代农装公告1.8亿元定向增资已完成,其中上海奥锐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27万股,斥资162万元。这是现代农装在新三板挂牌以来第二次再融资,也是奥锐万嘉第二次增资现代农装。

  奥锐万嘉是阚治东刚刚走出南方证券阴影之后“第五次创业”所设立创业投资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发起人包括吉兴集团、徐州维维集团、沈阳明华企业集团、常州上上电缆、广东骏发贸易、北京兆丰汇金等六家民营企业及阚治东本人。该公司首期融资额5亿元,首次公开投资的便是现代农装。

  2008年初,现代农装启动第一次定向增发时,奥锐万嘉认购200万股,跻身公司第三大股东。巧合的是,另一家与阚治东有着千丝万缕的投资机构——上海天一投资咨询发展有限公司也出现在此次增发结果公告中。这两家机构包揽了现代农装50%的配售股份。

  上海天一成立于1997年,掌门人正是阚治东的“老战友”刘龙九。尽管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天一的主要股东为刘龙九和沈瑞兴,但业界普遍认为该公司可能为东方汇富投资平台。可以佐证的是:刘龙九同时在东方汇富和奥锐万嘉任职;东方汇富官方网站公示的投资项目中汇冠股份(已登陆创业板)的创投机构也仅有上海天一。

  上海天一“广撒网”

  除了现代农装,上海天一近年来在新三板上频频现身。

  2008年1月,上海天一参与了合纵科技定向增资,投资600万元认购200万股,后来稍有减持,目前仍持有193万股。有意思的是,中国宝安旗下创投机构中国风投也现身合纵科技十大股东之列。是年,上海天一投资的另一家企业海飞翔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去年年初,该公司进行再融资,上海天一亦踊跃参与认购。去年,中科联众和新锐英诚在新三板挂牌,上海天一也早已埋伏其中。

  上海天一的投资“领地”不仅仅在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也多次在区域OTC市场出现。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沪版OTC市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上海天一同时出现在康捷保、保罗生物、中加飞机等挂牌企业的股东名单上。

  以阚治东为代表的创投大佬“抢滩”新三板的重要背景,是呼之欲出的新三板扩容政策,包括:试点园区扩容、引入做市商制度、个人投资者适当性参与等制度。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公司除了数量大增外,其定向增资的市盈率也在不断攀高,而创投机构突击入股的投机倾向也日趋明显。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创投公司“盯”上新三板,最大动机还是为博取IPO的巨大利润。资料显示,自中关村试点代办股份转让以来,新三板转板到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已有6家(包括即将发行上市的博晖创新)。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