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春运日记:春节的诱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月1日春运日记:春节的诱惑

人民网记者 刘阳

2013年02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1日  北京天气:晴   作者:刘阳

春节回家,最害怕的是公共汽车站放票时大家争先恐后冲进去的那一刻。

你就瞧吧,几百号人争先恐后,见缝插针,勾心斗角,你推我搡,前拥后挤,遥相呐喊。有找不到孩子的,有拿错行李的,有扭了脚的,还有本来是看热闹的被挤进来出不去的。每当这时总会有个期待已久的桥段:一位胖大叔扯着嗓子高声咆哮:“挤啥呀,都有票……我的鞋子哪去了?”

再看买到票的人像是中了大奖,赶紧往家打电话报喜,说几点到家赶紧准备着饭,要吃大肉丸子。没有抢到票的人一脸沮丧,还在售票口徘徊着不愿离去,忐忑地等待加班车的出现,等待见证奇迹的时刻。有网友在签名档中说:“每到春节买票和挤不上车时,才发现老乡也不那么可爱了。”这时候回家,成了唯一的目的。

返乡车上的空气说不出是参杂了些什么元素,肯定有人的汗液、各种包子、烧饼的芳香,如果烧饼是韭菜馅的就恭喜你了。不小心还会发现有位哥们偷偷脱下鞋子舒展筋骨,一只趾头出袜来,真是“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挑逗着大家的嗅觉神经。

相互之间唠嗑是打发时间的好办法,有时候听乡音就能判断是哪个村的。几个刚买了手机的小青年,他们一定要打开免提听凤凰传奇的那几首经常在发廊听到的歌曲,仿佛好东西一定要共享,再无聊的人就可以进入梦乡,无论是仰面朝天张大嘴巴流着口水还是低头小酣随车摇荡,

一个老乡讲,某年他在外打工,年底没有买到车票,便在除夕夜借了辆自行车骑回家。300多里路,一辆破自行车,天高夜黑,北风呼啸,吱吱呀呀地骑到了深夜,他计算着也该到县界了,就下车抽支烟,随着“哧”一声,他顺着火柴望去,发现自己骑到了一个乱坟岗里。“我才发现那一夜我就在那转圈儿玩了”他说。

伴着一路的家乡话,和一路的手机彩铃声,回家的路才显得不那么漫长……

这些来自乡村的人,在他们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回味无穷的故乡,那些乡野趣事和人物都是他们人生连续剧中的情节和主角,尽管这故乡其实可能是个穷困凋零毫无诗意的僻壤。但只要他们乐意,便可以尽情地回归。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