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份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上海居民收入最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9省份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上海居民收入最高

2013年02月01日07: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实际增长9.6%。

  据统计,31个省区市中,人均收入增长水平超过GDP增速的多达19个,占比达61%。

  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增收最快

  去年,新疆GDP增速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差距最大,GDP增速12%,收入增速高达17%。其他如江苏、河北、山西、贵州、湖北等地,居民增收也大幅跑赢GDP。收入增速低于GDP的有12个省份。

  对于今年的预期收入,13个省份提出高于或力争高于经济增幅,15个省份提出同步的目标。

  不过,北京、天津、河南提出的预期收入增幅低于GDP涨幅。北京去年GDP增速7.7%,居民增收7.3%,今年GDP增速设定在8%,预期居民增收7.5%;天津去年GDP增速高达13.8%,全国第一,人均收入增幅为10.1%,今年GDP增速预期为12%,人均收入增长为10%。

  上海居民收入最高北京其次

  从去年城镇居民收入来看,上海、北京居前,分别为40188元、36469元。浙江、广东紧随其后,分别为34550元、30226.71元。

  人均收入介于2.5万至3万元的地区共计4个:江苏、天津、福建、山东。

  人均收入介于2万元至2.5万元之间的地区最多,达16个。

  边远和西部地区,人均收入仍不到2万元,如新疆、青海、黑龙江、甘肃等。

  - 专家观点

  增收与GDP增长是“相对同步”

  针对居民增收低于GDP现象,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解释说,在GDP经济总量中,政府、企业、个人三者的分配占比,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只能实现相对同步。

  赵弘认为,目前部分地方政府还要承担一些可以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一些企业升级转型,科技研发等;这些都会占掉一部分经济总量。今后,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的逐渐转换,事业单位逐渐推向市场,GDP有望更多流向企业、居民收入。“所以,就现阶段而言,一个地区的GDP增速与收入涨幅只要不是差距过大,比如形成倒增长(GDP正增长而收入负增长),那么二者几个点的差距,是合理的。”。 记者 王姝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