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老公管钱容易入不敷出 老婆管钱更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老公管钱容易入不敷出 老婆管钱更好

2013年02月04日16: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婚后,你家谁管钱?近日有银行与咨询机构联合发布了一份有关都市女性理财话题的调查。调查表明,都市家庭中,75.3%由妻子参与管理夫妻收入,其中,33.6%的家庭是妻子独揽财政大权,由此看出,“她”的家庭经济权力正快速崛起。

  老婆管钱家庭收支更平衡有序

  这份名为《柔韧的力量——2012中国都市女性平衡与选择白皮书》的调查显示,面对有所上升的物价,面对楼市,都市女性迫切盼望通过理财来平衡收支、保值增值。五成以上被访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投资理财,她们对理财的认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显,尤其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月收入15000元以上(72.7%)、双学位或硕士及以上(75.7%)的都市女性,理财需求远高于其他女性。

  目前都市家庭的经济管理,以夫妻共管制和妻子主导制为主,此次数据表明,三成以上的家庭是老婆管钱,并且老婆管钱的家庭收支状况更为井井有条。

  妻子主管经济收入的家庭,收支盈余的比例最高;而丈夫主管经济收入的家庭,入不敷出的情况则显著多于其他两种管理模式,达到15.4%。

  调查发现,面对家庭财政重任,女性更积极地开拓资产保值升值的渠道,对投资理财的认可程度和需求程度明显高于男性。56.9%的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进行理财投资,而已婚男性的这一比例仅为42.6%。

  同时,女性理财比男性更加稳健。因为女性的风险承担意愿更低,女性也倾向于根据生活需求来做理智的决定,而男性的投资决定更容易来自于一时兴起,投资目标更“好高骛远”一些。

  丈夫的幸福感取决于妻子是否管钱

  根据调查,近四成都市女性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是多数(57.3%)都市职业女性的追求,只有16.0%的职业女性完全以家庭为主,25.3%的职业女性会以事业为主或全身心投入事业。

  两性对比来看,事业仍然是多数(58.7%)都市职业男性的选择,同时34.9%的职业男性认同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

  那么在家庭中,谁管钱比较合适呢?调查表明,老婆管钱能提升夫妻幸福感、家庭和谐度。参与家庭经济管理的都市已婚女性,她们对家庭的满意程度远高于“丈夫主管型”。有趣的是,丈夫的幸福感同样取决于妻子是否管钱,当妻子主管或者协管家庭经济时,丈夫对家庭的满意程度更高。

  不过共同管理也好,独揽大权也好,让老婆大人负责管钱,于家于“她”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一,发挥了女人精打细算的长处;其二,让持家的女人们对家庭收支更有计划、更有把握;其三,一般而言,丈夫收入高于妻子,转移经济权力,这也是平衡家庭地位的一种良方。

  看看杭州人,家里谁管钱?

  对于“老婆管钱”的话题,家家有本经,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个杭州家庭中,老婆管钱占大多数,并且大部分男士乐意让老婆管钱。

  我家是我妈管钱,我妈生完我后就再也没上过班,我爸认为照顾我比上班费心多了,并且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他也懒得管,他说男人负责挣钱、女人负责分配钱,这样比较和谐,我妈说女人管钱才有安全感。

  ——在校大学生顾炎炎

  虽然我在单位是管钱的,但我们家没人管钱,各存各的,平时水电煤大概是我老公交,其他都自己管自己。买车的时候第一次用我的钱,第二次用他的。我们主要是没理财观念。我觉得双方谁特别能理财,就让那个人管就行了。

  ——杭州IT企业财务科主管安迪

  我们家的观念,“男人是搂钱的耙子,女人是装钱的匣子”。老公全部收入上缴,我不定期给他钱包填满零用钱。我们两个人都是大学毕业四年,LG(老公)收入一直比我多,他大概也有快20万/年,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可负担买房但是暂未买。婚后他把工资卡给我管,还给了我一张信用卡,工资不是他收入的所有来源,其他就由他自己支配,固定存款也还是他自己管着,而我的收入我自己管,家庭开销都是花工资卡里的。

  ——某外资银行营销部职员万某

  我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全部上缴了,平时个人开销很少,老婆会给我零花钱。现在的家庭中,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很多家庭的财政大权都是掌握在老婆的手中,什么工资、奖金、红包,老公都要全额上缴,一分不留,每月生活费由老婆拨款,看上去似乎老公会很可怜,其实这样做对老公来说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钱全在老婆手里,老婆就是家里的管家,什么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奶粉、买菜、宝宝用品,你都不用操心,如果钱在你手上,你一定会麻烦死了吧,但是交给老婆,一般都会打理得井井有条。每次你把钱交给老婆的时候,老婆一定会美滋滋地在那数钱吧?看到她开心,做老公的也就开心啦。

  在经济上,把钱放在一起统一规划,能够更好地控制家庭经济,避免浪费、过度消费、重复消费等种种弊端。她掌握了财政大权,自然就对你放心了,老婆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嘛。

  ——某区政府公务员张某

  我觉得应该是谁的消费习惯好,就该让谁管。虽然我还没结婚,但关于老婆管钱的话题,我也认真考虑过。如果她是一个比较有计划节约开支的人,我会让她管;如果习惯月光光的,那还是由我来管吧。当然,要是老婆管钱管到我想买杯饮料喝或者买包烟抽,都要克扣的话,那我要起来反抗的哦。

  ——广告公司职员陆某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