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价格二三千元 “神户”牛肉竟来自疫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每公斤价格二三千元 “神户”牛肉竟来自疫区

2013年02月04日16: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每公斤价格二三千元“神户”牛肉竟来自疫区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部门从旅客行李中查获大量“神户”牛肉。

  日式料理餐厅里“神户”牛肉价格不菲。

  每公斤价格二三千元 号称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神户”牛肉竟来自疫区

  喝着啤酒、享受着靠按摩养出来的神户牛肉,似乎是无比惬意,殊不知,此举却潜藏着感染疯牛病的危险。

  记者近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场及餐厅里有一种牛肉价格高得出奇,卖到几千元钱一斤,比普通牛肉要高出几百倍、甚至上千倍。据称,这种牛肉是来自日本的神户牛肉。日本是疯牛病的疫区,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是不允许从日本进口牛肉的。而餐厅里的这些“神户”牛肉不是用国产牛肉冒充,就是未经检疫、无安全保障的走私牛肉。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在享受美食的时候应确保餐桌安全。

  记者调查

  “神户”牛肉价格不菲 食之潜藏致病危险

  记者在对上海、北京等地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厅进行调查后发现,以神户牛肉作为招牌的餐厅为数不少,并且都声称他们的牛肉是从日本进口的。上海歌舞伎料亭的大堂经理大言不惭地说,他们的牛肉是从日本过来的,在口感和营养上都是国内牛肉无法比拟的。而在另外一家日式料理餐厅,服务人员也一再向记者保证,他们的神户牛肉绝对是从日本进口的,很肥、很嫩。

  这些日式料理餐厅里的牛肉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价格非常昂贵。据上海喜都乃料理店的服务员介绍:他们这里好点的牛肉是做火锅的,切得大大、薄薄的,有五片,重量有二三百克,每份600元。记者走访了多家日式料理餐厅,发现号称是日本进口的“神户”牛肉售价折合下来每公斤至少在两三千元以上。

  但是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些售价昂贵的“神户”牛肉,按照常理应该成为这些日式料理餐厅的招牌菜,但餐厅的菜单上都没有日本“神户”牛肉的字样,这些价格不菲的牛肉背后竟另有隐情。

  原来日本一方面是高档牛肉的产地,同时也是疯牛病的疫区,为了保护我国民众的健康安全,从2001年开始我国全面禁止进口日本牛肉。

  餐厅无法提供来源证明 拒不承认来自日本

  质检总局疯牛病检测实验室主任马贵平说:“如果在中国市场上有‘神户’牛肉的话,只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走私进来的;一种是骗人的,它是假冒的。”

  记者跟随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对上海市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厅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记者此前暗访过的一家日式餐厅。面对执法人员,上海歌舞伎料亭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么说不知道来源,要么说是国产的,还有人说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一口否认有日本进口的牛肉。而此前记者暗访时,一再保证他们销售的牛肉是从日本进口的大堂经理,在回答问题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竟称“客人来的时候可能我会说一些比较过分的话,但我也为了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些日式料理餐厅在面对检查时都不承认牛肉来自日本,而且多数餐厅都无法提供完整的牛肉进货来源证明,执法人员只能根据规定,对店里面来源不明的牛肉进行暂扣,并对这些牛肉的来源继续进行深入调查。

  机场抽检

  查获160多公斤走私牛肉 行李携带者潜逃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了一个新的线索,就是个别日式料理餐厅卖的牛肉确实是从日本来的,但不是从正规渠道进口的,而是走私的。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记者对当天所有来自日本的航班进行了蹲守,白天的航班都没有发现异常,直到晚上9时17分,一架从东京成田机场飞来的航班抵达后,在行李传送带旁边,两名男子的举止引起了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的注意,两人推着的两个行李车,分别有三个行李箱。与其他旅客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急于前往出口,而是四周走动,观察着什么,也许是察觉到检验检疫人员加大了对入境行李的抽检比例,两个人竟然丢下了6个行李箱,混在人群中直接离开了机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上前对这6个行李箱进行了检查,发现箱子的托运标签已经全被撕毁,这样就很难确定行李主人的信息,检验检疫人员按照规定对这些行李箱进行了X光机检查,发现每个行李箱里都是牛肉,并且每块牛肉有三层保温。

  经过统计,这次查获的从日本走私来的牛肉共有20块,160多公斤,按照记者此前调查,这批查获的走私牛肉如果最终通过餐厅卖给消费者,能卖到约30万元。检验检疫人员告诉记者,从这两个走私者的行为来看,他们应该都是老手,可以说是经验丰富。

  案情分析

  查验力度加强 走私老手毁掉行李牌

  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处处长万明伟说:“这几个来的人可能是以前有过这种携带牛肉被我们抓到过的经历。因为我们人赃俱获之后,肯定对他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在这种情况下他首先把行李牌拿掉,一旦我们发现了行李,即使抓到他本人,他就说这行李不是我的,而且携带的人基本不是货主,他只负责运输。”

  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从2001年我国禁止进口日本牛肉之后,上海口岸截获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数量就开始增加,到2007年截获走私牛肉达到最高峰,近几年来,随着检验检疫查验力度的加强,查获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数量已经明显下降。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白章红介绍,除了要现场没收和销毁之外,还将处以法律允许的最高限额的罚款,同时对携带者实施黑名单管理。这些措施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从每年截获的最高3400多公斤非法携带的日本牛肉,下降到了去年的500公斤以下。

  巨额利润诱发铤而走险 走私日本牛肉

  但走私日本牛肉却依然没有被杜绝,原因就是走私牛肉背后的巨额利润空间。白章红说:“初步估算,应该这个利润的丰厚程度在1000%左右,就是10倍。一般来说在日本市场上等级比较高的牛肉,能够卖到四到五百元人民币一公斤,但到国内可以卖到两到三千元一公斤。”

  法律专家也指出,造成走私日本牛肉屡禁不绝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处罚力度不足,按照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未经检疫的动植物不得携带入境,违反这一规定的可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而这样的惩处力度在巨额获益面前显得微乎其微,无法达到警示和惩戒的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沈福俊建议,在今后修改法规时,应对于多次违法行为导致危害比较严重的人,处罚力度更提高一些。并且在多次处罚的数额达到一定程度后,应依法去追究其刑事责任。

  危害无穷

  食用美味可染病 疯牛病无药可治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吃到的是真正的日本牛肉,那消费者要当心了,因为在美味的背后隐藏的是健康和安全的风险。

  我国之所以从2001年开始禁止进口来自日本的牛肉,是因为日本是疯牛病的疫区。质检总局疯牛病检测实验室主任马贵平说:“牛得了疯牛病以后,在它没死之前,主要的症状就是神经异常,对声音、触摸刺激非常敏感,看上去好像疯了一般。但是疯牛病发展到最后,由于脑部组织发生病理变化,这头牛要瘫痪、死亡了。”

  更为可怕的是,疯牛病不仅是牛会患上的一种疾病,还会传染给人类,而且一旦人感染,后果非常严重。马贵平说:“吃了被疯牛病病源污染的牛肉或食品,已经得了疯牛病的人的血液又输给了健康人,健康人都有得病的可能。目前情况下疯牛病是没药可治的,所以这个病对大家的心理影响,恐慌是非常严重的。这个疯牛病的病源,和我们一般传统意义上说的微生物、细菌、病毒性质不一样,有很大的差异。现在普遍认为是一种蛋白质,它的耐受力非常高。不要说我们普通的烹调了,几百摄氏度的温度有时都杀不死它。”

  正因为疯牛病对于人体健康和畜牧养殖都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因此我国禁止从疯牛病的疫区进口牛肉制品。专家指出,消费者一定要对疯牛病有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免受疯牛病的威胁。

(责任编辑:聂丛笑、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