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难在哪 顶层设计必不可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难在哪 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2013年02月04日16: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嘉宾

  余 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

  苏海南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

  李 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进入21世纪以来,在我国经济“蛋糕”快速做大的进程中,如何合理分好“蛋糕”,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就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出了相关战略部署。本期《财经沙龙》邀请3位此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收入分配改革究竟难在哪?如何加快推进这项改革,让每个人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收入分配改革面临的障碍较多,但最突出的障碍是理顺政府、资本和劳动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

  余 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形成三大收入,即劳动所得(工资)、政府所得(税收)和资本所得(利润)。要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把经济发展转变到立足于消费扩张的轨道上来,就必须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大幅度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但是,这也就意味着,必须相应地降低政府所得或资本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从国际比较看,目前我国政府所得和资本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均高于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平均水平,的确存在下调的空间。但是,从现阶段发展实际而言,无论是降低政府所得,还是降低资本所得,都面临一定的障碍和挑战。

  一方面,降低政府所得必然会增加财政收支压力。在迈向高收入社会的过程中,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将明显增加,各级财政可持续性面临考验。显然,如果大幅度降低政府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将超出各级财政的承受能力,导致政府负债率的明显上升,不利于实现经济增长阶段的平稳转换。另一方面,降低资本所得则会进一步加重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在经济增速下降过程中,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问题日益突出,企业赢利能力和水平普遍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劳动所得而降低资本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下降,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将进一步加剧。

  收入分配改革面临的障碍较多,但最突出的障碍是理顺政府、资本和劳动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适度、同时降低政府所得和资本所得,逐步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是当前合理的选择。

  收入分配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必不可少的,要从制度上抑制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李 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应该看到,在过去10年中,我国收入分配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合理和无序。对于经济长期发展和社会稳定来说,过大的收入差距和收入分配不公都是不利的因素。在过去,中国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够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同时,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主要有赖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低失业水平。然而,如果经济增长出现下滑或出现经济长期衰退的局面,过大的收入差距和收入分配不公对社会不稳定的影响就会更加凸显出来。对此,我们要未雨绸缪,及早地设计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系统的、有效的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政策,以抑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从根本上消除收入分配不公问题。

  首先,要对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收入分配以及再分配制度和政策加以系统梳理,从中选择一些可以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改革措施,并尽快出台。其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与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再次,在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应该预期到改革的进程在部门之间会出现明显的不平衡。因此,收入分配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出台收入分配政策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问题要具有高度相容性。在未来一段时期,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仍将是我国发展战略和政策选择的基本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更为迫切的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我们亟须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收入、寻租收入和垄断性收入带来的收入分配不公。同时,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机会均等。

  既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上下功夫,又要在解决扭曲收入分配关系的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

  苏海南(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抓好收入分配,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其中,最重要的是“提低”、“控高”。一方面,“提低”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值得期待的突破口之一。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社会有共识,阻力相对较小,落实的可行性也更大些。只有“提低”方面有新的进展,则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逐步缩小收入和财富的不合理差距等改革目标才有现实意义。在相关配套措施方面,包括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贫困居民的保障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抓好农民增收工作,等等。另一方面,“控高”应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于调控不公平不合理高收入必须标本兼治。既要在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上下功夫,又要在解决扭曲收入分配关系的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这样双管齐下,多方措施配合才能见效。具体而言,“控高”包括调节部分垄断行业企业、部分高管、某些社会群体的偏高收入,同时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范灰色收入和打击非法收入。

  进一步看,如果我们的经济社会体制弊端不消除,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依然存在,现在的收入分配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必须要抓标本兼治和综合配套改革,包括打破城乡分配管理体制、户籍制度改革,等等,这都是关系到我们收入分配问题能否真正解决的深层次改革措施。 记者 马志刚 欧阳优

(责任编辑:聂丛笑、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