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炤虎:国产车迎来"春天"不能光靠"政府一阵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炤虎:国产车迎来"春天"不能光靠"政府一阵风"

2013年02月04日1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全国多个省出台规定,要求领导的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车。国产车可能迎来春天。经济之声评论:国产车迎来"春天"不能光靠"政府一阵风"。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近一个月来,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上海、广州等地也已经开始行动,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作公务用车。另外,海口、杭州等地市也相继出台细则,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而且是首次作为各级常委会的硬性规定。在汽车限购令、油品质量将要升级等多种消息的影响下,国产品牌汽车的前景引发了市场担忧,这次省部级领导带头乘坐国产车,是否能给国产车带来持久的利好?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品质汽车》杂志主编张炤虎。

  国产车进入公务车市场是必然趋势,当初自主品牌不被选择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车型。

  鼓励公车使用自主品牌,早在2011年就有过尝试,而且当年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在业界看来是最有实质性的鼓励措施,但都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这次,各省、市级自己发文,有的甚至做了硬性规定,这次的政策"升级版",是不是能给国产车带来很大的利好?

  张炤虎:之所以之前我们雷声大雨点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自主品牌没有适合省部级领导所用的车辆,现在包括吉利、帝豪,包括奇瑞,包括上汽的荣威950,还有像新红旗,可以说现在已经提供了一批可以使用的车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的放矢就可以做这件事情。这个话题从两个方面来讲,一方面自主品牌的确迎来了春天,可以向世人宣告我们中国可以提供更高品质的车辆;但是另外一方面,自主品牌尚无法在节能和环保上提供更多的适合市场需求的这种产品,我觉得这才是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省部级领导用车只不过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新的市场空间,和一个形象先试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在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困境。

  不少领导要靠奥迪来撑场面,这样的传统观念如果不改,恐怕国产车还是不能够唱主角。

  张炤虎:对奥迪的选择是有历史原因的。在上世纪80年代红旗是标准的公务用车,由于它油耗高、质量比较差,所以到后来这部分车型就停产了,取而代之是一汽生产的奥迪100,之后就是奥迪A6,加上当时上海通用的别克,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事实上同类的产品比如说像宝马和奔驰它的质量也不差,但是因为品牌过高,所以我们不愿意去选择它。如果说选择奥迪的替代品就是往奥迪下面的品牌去选择,与其那样还不如选择自主品牌。随着自主品牌实力的提升,我们自己的一些产品已经在接近奥迪的品质了,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并不是说只能选择奥迪,如果我们现在政策上决定就是选择自主品牌,我觉得奥迪对公务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就会逐步的得到改变。

  还有没有其他的制约因素影响公务用车采购国产车?

  张炤虎:有的,那就是心理因素,过去我们认为只有国外的品牌它的品质,它的安全性、可靠性才是能够值得我们信赖的,我才有足够的面子,这种面子的心理因素是制约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想随着政策的变化,还有现在整个社会公认的准则的变化,很多国家都是选用国产车来代替这种国外品牌,包括俄罗斯它也出台立法规定只能用国产车,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其他的品牌来代替奥迪,代替其他的合资品牌,我觉得我们也一定能做到,这种心理在社会舆论的帮助下这十几年来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国产车进入公务车市场省部级领导市场完全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很多国家对于公车的配置都是有明确要求的。比如印度官员称坐国产车是一个铁定的规定,至今没有人对此提出过异议,更不敢违反。德国政府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国家生产的车辆。所以,还有人建议,中国也要立法,或者起码有硬性规定,政府用车必须用国产车,这样的建议是否可行?

  张炤虎:这个建议首先我是同意的,但是这个建议不能一刀切。公务用车有很多种,比如说警务用车,特殊用途的车辆,国产车在可靠性和性能上可能还比不上进口品牌,但是一般的公务用车完全可以用自主品牌来替代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立法上应该给予一定的理清,什么车必须要用自主品牌,什么车可以自主选择,什么车还必须使用进口品牌,要做一个区分。

  哪几个品牌才是纯的国产车?

  张炤虎:整个汽车行业是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任何一个品牌不可能完全每一个零部件都是自己生产,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说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品牌专利是我们自己的,就可以成为自主品牌,像红旗,像上汽荣威,(上汽荣威是在合并英国的ROVER品牌的基础上做了全新的更新,这个也可以算自主品牌)像吉利的帝豪,奇瑞甚至比亚迪、东风都可以成为自主品牌,不是从头到尾都是自己生产的,没有用国外的零部件,没有用国外的专利技术,才是我们自己的,不是这样的。我刚才举的这几个例子是我觉得都可以作为我们公务用车的选择。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