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回应保险营销员要大学学历:资质认定不搞一刀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策追踪

保监会回应保险营销员要大学学历:资质认定不搞一刀切

曲哲涵、田博夫

2013年02月05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曲哲涵、田博夫)针对保监会发布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中提出今年7月1日起将保险销售人员的全国执业学历门槛从初中大幅提高至大专以上,有人提出规定“引发队伍断层,影响行业稳定”一事,日前保监会做出回应。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保险销售从业人员370多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30%,高中学历人员占比约60%,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约10%。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远远高于这个水平,比如北京大专以上的占到61%,上海达到55%。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办法》规定营销员需具有大学学历,回应了消费者对提升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素质的诉求,也切合保险销售队伍和保险市场实际。

  《办法》对营销员资质认定将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今年7月前获得资格证的人员,不受《办法》影响,可以在三年内自愿申请换证,换证没有学历限制。同时《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向保监会备案后,可以对县级以下农村基层地区的报考人员以及民族自治地区的少数民族报考人员实行资格考试特殊政策。”不搞“一刀切”,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别对待。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