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晒春运账单:花费1580贵过一月房租(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打工者晒春运账单:花费1580贵过一月房租(图)

邓翔 易道励 张西陆

2013年02月05日13: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罗湖火车站外,回乡打工者正等着进站候车。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回家的“账”,时间短、成本低当然是最优的选择。然而眼下,春运出行的“一票难求”、持续数十个小时的煎熬,动则上千的路费,让本已困顿不堪的打工者们,一路走得异常艰辛。

  对于一名外来务工者来说,再绕的路线、再不情愿选择的车次,只要是通往家的方向,就都能够接受。想到那远方熟悉的村落、门前的小路、饭菜的香气、方言的韵味,一切旅途中的不快都烟消云散,回家成了一件“比天还大的事”。

  ■故事一

  春运花费1580元贵过一月房租

  时间成本:56小时

  买票:去火车站排队三次买不到票(来回一次约4小时),共耗时约12小时

  回家:2小时地铁+10小时火车+2小时汽车+7小时等待=21小时

  返程:2小时汽车+9小时等待+10小时火车+2小时地铁=23小时

  金钱成本:3人来回火车票600元+3人来回汽车票90元+路途的食物90元+做头发100元+新衣服500元+购置年货200元=1580元

  春运火车票售票前一个月,李娟的心就开始揪着。在一个星期内,凡是下班后休息的空隙,她就拿着电话开始订票,然而每次得到的回应,不是电话正忙就是已无余票。电话购票无望,火车站的售票期也开始了,然而三番五次跑去火车站,耐心的排队等来的依然是“票已卖光”。

  如果买不到春节前回家的票,等待李娟的只能是空荡荡的厂房宿舍,以及需要提前准备的方便面。李娟告诉记者,过年不能回家的工友们,往往在年初一、初二期间吃方便面,等到年初三才回家,有的觉得麻烦就不回去了。

  不过,李娟很幸运。有一天她无意中看见了超市的代购点,几天后,她终于买到回家的车票了。李娟说,她只能买到凌晨2、3点才到家的车票,火车到站后,她还要乘汽车才能回到家,此时离汽车的第一班车开出还要等2个小时。

  李娟给记者算了一下她回家的“时间账”。31号上午10点多从龙岗出发,中午快1点到达深圳火车站,下午4点50分,乘坐开往老家江西吉安的火车,需要坐10个小时。到达吉安火车站的时间是凌晨3点,等到5点钟乘坐第一趟回家的汽车,2个小时后到家。

  返程的路程则更为折腾。由于怕初二后票难买,为了让孩子能早点回到深圳上学,李娟选择了初二就走。但她只买到初二上午9点钟从吉安出发的火车票,这意味着李娟在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吃了团圆饭后就该走了。11天的春节假期,李娟有2天时间花在转车和等车上。

  路途的曲折确实让李娟感到无奈,但是想到回家过年,她觉得很有动力。为了迎接春节,她前天晚上还特地去发廊做了头发,“拉头发花了100块钱”。

  另外,上星期李娟儿子的女友还陪她去逛街买新衣服,一家三口的新衣加起来要500元,加上回家的三张火车票来回600元,三张来回的汽车票90元,三人在路途上的食物90元(每顿饭为5元的方便面,来回一共6顿),以及回家后购置年货约200元,李娟的春运消费至少要1580元,比他们一个月的房租还贵。

  “刚刚出来打工的时候,总觉得回去就要穿得光鲜点。”李娟告诉记者,前几年回家她的花费更多,不过,打工的时间长了,就觉得无所谓了,“只要日子过得好,也不需要在回家的时候太张扬”。

  其实路程再颠簸曲折,花费比平时多,李娟一家也不在乎。唯独是只能年初一在家,年初二就要走了,让李娟觉得稍有遗憾。“过年了村子里才热闹,才有年味。但是我们年初一晚上就要走了,又剩下老人自己在家,这个年就过得不那么安心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