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治东:提高产品质量是财经研究院未来的工作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阚治东:提高产品质量是财经研究院未来的工作重点

2012年12月18日17: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杨迪)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成立暨战略支持单位签约仪式于18日下午在京举行,这是人民网在今年4月27日上市之后加快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代表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在成立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以下为讲话全文:

    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应邀来参加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成立大会,也很高兴能够被应邀成为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首批特邀顾问,但是有点诚惶诚恐,这30多年始终从事金融,我都在业务第一线,人民银行也好,工商银行也好,搞信贷,在第一线,搞证券业务也是在第一线,现在搞投资业务,也走在第一线。所以从研究角度看,跟今天在座的比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会努力做好顾问工作,但是是不是符合财经研究院的需要,可能有点诚惶诚恐。

    看到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成立,我和黄主任的想法一样,媒体也成立研究院了。因为搞金融靠外界,但是自身的研究也是很重要的,我们银行在各地分行早年都有研究所。我20多年搞证券的时候,大家搞营业部买股票,把股票卖出去了,每年股票上市公司究竟怎么样,多大规模,今年盈利多少,都没有资料给人家。

    后来感觉不对,所以我们也成立研究所,模仿海外的证券研究公司搞了研究所,当然现在变成了综合研究所,最早的证券业我们也做了。后来搞投资了,感觉产业分析也很重要,我最早研究部门也是在我们那儿设立的,除了外界给我们财经的视讯以外,我们自己要对产业、行业分析有点研究。

    后来我也上网查了,一查才知道,实际上海外主流的媒体都是有不同类型的研究院,有的也是像人民网一样自己独立设立了财经研究院,还有的是和学校、院所联合成立研究院,我看到他们的研究重点不一样,有的是研究传媒工具、技术,有的是研究财经产品质量研究,比如指数产品等等产品的研究,还有研究媒体传媒的管理。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重点研究的是财经信息,提高产品的质量,这方面可能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前段时间我也看了一篇报道,说今年年初大家对2012年市场的预测,预测今年上证指数走到哪里,深圳指数走到哪里,预测今年的利率是存款准备金几次上浮、下调,其实实际结果和今天实际情况差距很大。

    当然我相信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未来出来的产品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相信我们是有质量的,因为人民网过去给我感觉是时政性,因为背后是人民日报,感觉财经类弱一点,可能我的感觉不是很对。我平时看财经的新闻,看人民网看得少,看新浪看得多。所以我也相信我们这次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成立以后,可能会提高我们这方面的地位,所以简单说几句,最后也和其他的嘉宾一样,再次祝贺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成立,同时也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