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逼茅台降价三成 部分酒企公款采购超3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禁酒令逼茅台降价三成 部分酒企公款采购超3成

2013年02月05日05: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中央等有关部门要求严查公款吃喝。记者采访发现,茅台等名酒价格应声下跌,跌幅普遍达20%至30%。业内人士表示,公款采购是国内白酒发展的重要支柱,不少酒企公款采购占销售份额超过50%。

  一些酒企单位或公款采购占30%至4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不少地方下发了“禁酒令”,随着“严查公款吃喝”的风声越来越紧,某些名酒终于“扛不住”了,纷纷降价促销。

  在上海一家茅台酒专卖店,指导价1519元的茅台最低打出1360元的“促销价”。而去年同期,同样一瓶酒,竟被炒到2200多元,还一瓶难求。

  另一名酒五粮液的情况类似,记者在上海五角场一家百货店看到,指导价1109元的五粮液以不到900元的价格出售。名酒“只涨不跌”的泡沫似乎已被“挤爆”。

  “以往这段时间主要做单位生意,现在有关禁令一出,生意明显下滑。”一位高档白酒代理商告诉记者,“实际上一些酒企试图利用提高出厂价的办法‘保价’,但已经不管用了,高档酒零售价跌破指导价的比比皆是。”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严查公款吃喝的情况下,酒价无法再靠公务消费支撑,高档白酒价格普遍降了两三成。

  一位长期从事高档酒营销的人员说,公款采购是国内酒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柱,一些红酒企业的销售,单位或公款采购占30%至40%,而知名白酒企业,公款采购超过50%的也不少,可以说中国酒类市场的一大“引擎”就是公款消费。

  “公款吃喝推动了酒业超常发展”

  《酒海导航》总编张勇认为,“管住公款喝酒,是打到了国内白酒市场的‘命门’,加上前段时间塑化剂风波,酒业尤其是高档白酒价格下滑是必然的。”

  记者采访发现,近来公务接待中,喝酒确实收敛不少,有的将白酒改为红酒,就是喝白酒,上千元的高档白酒也有所减少。

  “公款吃喝推动了酒业超常发展。”卡斯特酒业总经理潘汝显说,抑制公款消费,虚高的酒价马上“打回原形”,“毕竟每瓶800元以上的酒不符合多数人消费水平,实际上没几个人自己掏腰包买高档酒。”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