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航班晚点 遭乘客“吐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航班晚点 遭乘客“吐槽”

2013年02月05日08:4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坐飞机回去,过去还是属于少数人的“专利”,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回家时,选择了购买机票。

  尽管飞机相比较而言是一种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各种原因造成的延误依然会给广大乘客带来诸多不便。

  飞机晚点之后抱怨不断

  近日,记者来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进行了实地采访。在进入机场大厅之后,便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不时有乘客上前咨询。

  “在哪里可以办理自助登机?”有一位男性乘客上前询问。

  “往前走五十米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回答。

  记者尾随这名男性乘客来到办理自助登机的机器前,人并不多,大约用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这名乘客已经办理完了登机手续。

  随后,记者与这名乘客进行了交谈。

  这名乘客姓徐,他告诉记者,过去他都是从二号航站楼上飞机,今年因为要去自己爱人老家过年,所以改从三号航站楼登机。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徐先生说,“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飞机确实很快也很方便,但最怕就是晚点。”

  徐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乘坐飞机回老家时就遇上了晚点,弄得他十分狼狈。

  根据徐先生回忆,当时他乘坐的飞机是中午12点40分起飞,因为他老家所在的城市没有机场,他必须要先乘坐飞机到省会城市,然后乘坐大巴回家,这段路程还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往年春节回家我基本上都订这个时间的机票:如果是飞机准点的话,大约三点左右能到。我再乘坐大巴,算上等待的时间,基本上在六点左右就能到家了,时间差不多正好。”徐先生说。

  但去年乘坐飞机时,徐先生办完了登机牌之后,一直等待到了下午1点40分左右,飞机依然没有起飞的迹象。

  “其间除了更换了一次登机口之外,没有任何解释,既没有说是天气原因也没有说是航空管制。”徐先生回忆说,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之后,由于得不到任何信息,大部分乘客开始变得十分焦躁。

  “有的人冲到登机口的柜台那里冲着机场工作人员嚷嚷,但是他们也给不出任何说法;还有很多人拨打这家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不停地投诉,还说了好多狠话,都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徐先生说,那一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而且飞机明明早已经停在了登机口附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起飞。这起莫名其妙的延迟起飞事件又延续了半个多小时,徐先生说当时登机口附近已经乱成了一锅粥,等到他终于登上飞机并且起飞的时候,他看了一眼时间,已经到了3点了。

  延误的两个多小时时间对于徐先生来说是十分麻烦的:等他到达时,省会城市机场开往他老家的最后一班大巴已经走了,他只能花了一百多块钱打车前往汽车总站寻找客车。

  由于临近过年,客车班次和平时相比明显减少,徐先生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车买票上去之后被告知,“等人坐满了再开车”。

  于是徐先生又等待了将近两个小时之后,晚上8点的时候客车终于开动,在晚上10点半左右他回到了家。

  晚点后机场如何提供相应保障

  “去年那次飞机晚点真是坑爹,差点弄得没回去。”徐先生向记者“吐槽”称,“真有什么原因比如说天气什么的,也可以理解,问题是最后什么解释也没有。”

  针对徐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与机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对方说,天气原因是飞机晚点的主要原因。

  这位工作人员说:“虽然有时候出发地和到达地的天气看起来都不错,但有时候飞行航路处于不利于飞行的强对流气象条件,并且在降落地附近,存在能够导致飞机偏离跑道的低云和强侧风。”

  这名工作人员认为,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原因包括:飞机技术故障排除工作、例行的维修检查工作未按时完成、飞机因地面事故而受损等工程机务原因;客票销售、值机办理、货邮装卸、安全服务等环节出现延迟或错误等运输服务原因;因机组超时、机组人员生病等空勤人员原因;航空公司航班计划调整等原因。

  此外,在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和机场都有责任做好延误后的服务,就首都机场而言其责任包括:将提供多种服务保障工作,比如,增加卫生清洁人员、增加问询人员、调整航站楼内新风量;延长餐饮;零售商店的营业时间等,确保滞留旅客等候环境舒适;同时,增派机坪保障人员开展场道保障等跑道工作,降低天气对地面运行的影响。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应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延误或取消情况,迅速补充地面服务人员组织旅客办理退改签手续,并做好现场问询与组织保障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