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在港人民币存款仍将大幅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机构预测在港人民币存款仍将大幅增加

2013年02月05日08:55        手机看新闻

  尽管去年曾接连数月出现负增长,但2012年最后两个月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存款止跌回升,突破6000亿元。

  在内地经济增速温和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举措等因素推动下,市场普遍预期,港人民币存款增速将加快,今年年底在港人民币存款将突破7000亿元,甚至预计至2015年在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将超过美元存款,成为香港存款第二大主要货币。届时,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存款或由目前的不到10%提升至30%。

  根据香港金管局1月3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1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升至6030亿元,当月上升5.6%。此前数据也显示,截至2012年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包括人民币存款及人民币存款证余额)规模达7202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底增加9%。

  事实上,在2012年香港人民币存款曾接连数月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在2012年,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和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等因素,使得香港人民币资金减少约2600亿元,约占香港人民币存款的45%。”渣打银行研究团队认为。

  直至去年11月,在港人民币存款方终止跌势。在1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当月上升5.6%,则成为去年少见的较高增幅的增长。

  不少机构预计,由于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增强,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存款规模等都将呈上升趋势。

  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近日表示,预计到2015年底香港市场上会有30%的存款为人民币,而今年香港人民币发债规模将为2800亿至3600亿元,其中包括点心债及存款证。

  恒生银行最新一份报告预计,香港撇除存款证以外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占香港总存款的比例或由2012年底少于10%上升至2015年的25%以上,届时人民币将取代美元长久以来在香港银行体系中的地位,成为香港存款第二大主要货币。

  “到2013年底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存款至少达到7000亿元是较为合理的预期,如果资本账户进一步放开,很有可能达到7500到8000亿元。”渣打银行则认为。(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