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明日访美 日美搭台唱戏唱的却不是同一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安倍晋三明日访美 日美搭台唱戏唱的却不是同一出

蒋丰

2013年02月20日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安倍“梅开二度”,再次担任日本首相后,“望眼欲穿”的日美首脑会谈终于实现了!明天,他将启程前往华盛顿,并在22日与奥巴马举行会谈。

  之前有外国媒体对此嘲讽说,安倍访美就像“朝圣”,但他并不虔诚;而美国媒体更刻薄,请日本别再给美国惹麻烦;而《华尔街日报》19日还刊登了“致安倍晋三的一封公开信”,对其不放心,要求安倍在地区局势问题上承诺奥巴马:“绝不会开第一枪,不会危及平民生命……”

  今天日本的各大报纸都在围绕着明天安倍即将启程的美国之行做了一些报道,大家集中的一些焦点问题上都在日美这次会谈里边。谈的问题很多,国际方面来讲像中国问题、朝鲜问题包括亚洲地域问题,还包括像日美之间的最重要的TPP的问题,就是环太平洋的经济合作协定的问题。其中媒体还谈到也包括冲绳的美军基地的搬迁问题。应该这样一次访美之行,如此众多的话题集中在一起还是少见的,而这一次安倍晋三访美的最重要的目的,从表面上来看,他想恢复过去在民主党政权时期受到损害的日美关系。另外一个问题,安倍晋三想重新来强化日美关系,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他就要带过来他所参与的军事上的课题,比如日本希望美国能够同意他行使集体自卫权,包括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的问题,都会在会谈之内。

  谈到行使自卫权的问题,在日本实际上是分成两大派的,一派是像安倍晋三这样的,主张日本能够行使所谓的集体的自卫权,而集体自卫权关键的解释是什么,就是日本从此有了和外国可以打仗的权利,这种事情的出现在日本国内反对的呼声也是比较高的。

  战后,实际上特别是从上个世纪的70年代、80年代开始,日本由于在经济上缓过来劲以后,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以后,它开始谋求走向一个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道路。在政治大国的这条道路上,它相对来说走得比较顺畅的,而且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是作为军事大国来讲,它一直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所以日本可能会走向军事正常化国家,用我们的分析来讲是走一条军事大国的道路,这个应该是安倍政权方向之一。

  安倍上任后,迫切把日美同盟关系列为头等大事,希望美国继续为其“打气、壮胆”,而美国并不买账,以忙为由拒绝。这其中深藏着怎样的玄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给出了不见安倍的三点原因:

  金灿荣:一个就是美日关系还是不平等的,对美国来讲日本身份不够。如果有一个国家比美还强,他的元首想去访问,美国肯定是求之不得的。第二个可能也不排除美国可能对它有一点点不满,因为美日关系当中,要抠细节还是问题挺多的,比如说美国的倡议稿TPP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结果日本态度很暧昧,美国很不爽了。另外就是美国驻冲绳基地被日本老百姓赶的,在政治上压力很大,然后它希望日本政府能化解一下,结果日本政府也没有这个能力。然后在国际上推行一些义务,日本很多时候实际上就是态度很暧昧,作为一个伙伴不是很给力,所以日美关系实际上是有矛盾的。最后还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1月份奥巴马确实很忙,现在见他我想一个就是他家里有时间了,另外一个就是真的不见亚洲最重要的盟友,对日美关系是有损害的,这个美国也是不敢做的。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因为有朝核,他们就坐在一块谈一谈表面理由了。

  日美搭台唱戏,但唱的却不是一出。“貌合神离”下,双方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金灿荣:大家的需求确实是不太一样的,对美国来讲,它就希望日本别再出现像09年鸠山由纪夫执政时候的情况。鸠山的时候日本提出一个口号叫“东亚共同体”要托美入亚,把美国人吓一跳,美国会告诫日本别再干那个傻事。再一个就是它需要日本在各方面进一步配合,国际事务上更主动,在冲绳基地问题上中央政府要帮美国说话,在贸易问题上日本要明确表态参加TPP等等,他们面上讲的一个议题也是确定为谈论朝鲜第三次核试爆以后如何对付正在成为一个核国家的朝鲜。然后才是日本方面关心的议题,那么日本议题,我自己觉得它第一位的还是钓鱼岛,这是它现在亟需他们家的老大在钓鱼岛问题上帮他一把,而且是比较实质性的帮,不是现在这样暧昧的口头的帮。第二对安倍个人来讲,对自民党右翼来讲它有一种历史抱负就是要修宪要建立国防军,还有日元最近贬值,日元的汇价是美国人决定的不是日本决定的,它想单方面的贬值搞货币战,没有美国这个大佬点头它实际上搞不了。

  无论如何,安倍大老远跑过来决不会空手而回,金灿荣预测,日本此行与美国在朝核、经济、钓鱼岛问题上或将达成一些虚虚实实的共识:

  金灿荣:双方各自追求的议题是不一样的,不可能都达成自己的愿望,因为这些问题存在都非常非常复杂的,好多年了,绝不可能因为两个人的访问,加起来几个小时的接触就能够解决的。但是我估计会有一点成果,但是这个成果有实质,但更多是象征,比如说在朝核问题上我想他们共同表态会比较明确;在经济问题上他们会半真半假的达成一些共识;在钓鱼岛问题上我想美国不可能给日本一个定心丸,钓鱼岛问题上应该是虚大于实;朝核问题上最实,贸易问题上半实,钓鱼岛问题上是以虚为主,大概是这么一个结果。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