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出台尚未影响楼市 专家称细则成文待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五条出台尚未影响楼市 专家称细则成文待发

2013年02月27日15: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五条”的出台尚未对楼市产生影响,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月18日—24日)多地楼市成交量暴增,全国42个被监测城市有八成成交量同比上涨,其中杭州成交量同比涨幅超过100%。楼市1月的开门红和2月热度延续使得开发商期望调高,融资和拿地热情不减。

  “楼市温度将决定调控力度”,专家指出,“国五条”的出台与楼市回暖即有密切关系,未来调控必将加码,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五条”细则已经成文,主要内容涉及房价控制目标、限购限贷,以及税收政策等,而北京等一线城市调控细则也已成文待发。

  上周多地楼市成交量暴增

  上周是楼市调控“国五条”发布周,也是2013年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中指院监测的42个城市上周周均成交除上海、苏州、贵阳、惠州、泸州期房、包头、长春以外,同比均上涨,其中大连涨幅最大,为358.82%,其次是温州,涨幅达358.25%。重点城市中,除苏州、上海分别下降43.22%、5.39%以外,其余城市均上涨,其中杭州涨幅最大,达到102.68%。

  此外,截至24日,本月成交面积前三位为重庆、上海和北京。重点城市中,成交面积同比2012年除苏州外,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杭州涨幅最大,上涨159.01%,其次是天津,上涨158.21%,苏州则同比下降4.7%。

  “面对回暖的楼市,发展商的融资和拿地热情持续不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本月房企香港发债融资大幅增长,总额达87亿美元。与此同时,标杆房企1月全面完成任务,并纷纷调高2013年预期。

  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万科等18家在A股或H股上市房企今年1月合计实现销售金额958亿元,环比上升7%,同比上升178%。越秀集团、中国海外、碧桂园、华润等传统龙头房企销售均有上涨。

  “1月房企销售出现开门红的局面,主要受到调控因素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张大伟称,2012年1月楼市成交惨淡,房企普遍销售不佳,基数低。2012年年底房企集中推盘,认购未能在年底完成签约,这部分业绩计入1月销售是1月开门红的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宣布上调2013年的销售目标,正式向千亿级地产军团迈进,相比2012年800亿的销售目标,提高了25%。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万科等企业的资金情况明显好转,目前处于积极的扩张期,拿地频次明显加快,在土地市场多有举措。“而在土地溢价已经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对利润的要求可能更高。”

  “国五条”细则成文待发

  事实上,在楼市出现回暖背景下,楼市调控从紧之风呈现从中央到地方的蔓延之势。中央“国五条”政策发布后,广州、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明确表示,将尽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贯彻执行国家调控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广州将及时制定并公布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加快出台落实“国五条”的贯彻意见,切实稳定房价。这也是首个明确表示将出台地方细则的一线城市。

  同时,东莞、昆山、金华等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与去年近40个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形成对比。此次公积金政策收紧的形式包括降低贷款最高限额、提高贷款首付比例、上调缴存年限限制等。

  此外,有权威人士透露,事实上,目前国家级楼市调控细则已经成文,主要内容涉及房价控制目标、限购限贷,以及税收政策等几个方面,并已经发至政策发布机关。北京等一线城市调控细则也已经成文待发。

  对于此次调控,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一个明确的思路是,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将有针对性地打击房价涨幅较快城市。同时,因为土地收入对地方财政的影响,以及房地产景气度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巨大,一些尚在复苏期的二三线楼市不会被“一刀切”,对于全国性龙头房企或二三线地方房企来说,新政对销售业绩的打击力度不会太大。

  对此,张大伟表示,不论从房产税还是其他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来看,对市场的威慑力依然巨大,但不会影响全年市场平稳的结果。

  “2013年整体市场将以平稳为主,量价大幅上升的可能都不大。对于发展商而言,应该抓住目前市场活跃的机会快速出货,才能为2013年的表现奠定基础。”张大伟称。记者 刘晓静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