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逐步取消社会抚养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建议:逐步取消社会抚养费

2013年02月27日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前天发布2013年《法治蓝皮书》,其中包括《中国计划生育法治状况》报告。关于计生法治今后的改进方向,报告建议,随着硬性配额与指标及相应强制性手段的消除,公民获得真正自主行使生育权的机会,社会抚养费制度和有关行政处分机制在未来亦应逐步取消。此信息引来逾百万网友热议。——京华时报26日

新闻 只是“逐步”取消

分析 取消罚款≠多生

报告只是建议“逐步取消”,主要是考虑到一个过渡性阶段。报告建议,如先统一在无论身份、地域、民族或宗教等不同背景,一般都设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条件是从第三孩开始,如此就可改变目前在生育权行使方面所设置的许多“差别对待”。

报告表示,这一主张基于对未来的社会发展预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可能向欧美国家趋近,家庭的发展模式、生育意愿和生育率也将有类似改变,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当前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相对一二十年前已明显下降。

分析 取消罚款≠多生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社会抚养费过去叫“超生罚款”,是按照上位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下位法即地方的人口计生条例和相关规定来征收的,若要取消,就得修改法规,因此这个“逐步”将是比较漫长的过程。陆杰华称,取消“超生罚款”与当前备受关注的“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必然联系,因为即使放开二胎政策,生三胎、四胎的话仍要按相关规定来征收社会抚养费。

支持 再过几年难生二胎

现状 为罚款“怕你不超生”追问 能否公布罚款去向

撄咛:赶紧取消啊,再过几年我就生不出二胎了!我太想要个女儿了。

腊月蛇:养孩子成本这么高,社会也没帮着抚养啥,还收高额社会抚养费?

现状 为罚款“怕你不超生”

探索伦理:有钱的不怕罚,没钱的随便罚,因为罚他不到。

Tonig:超生没钱被罚就不给孩子上户口。那些以前超生的,现在去政府办点什么事,还经常要带着这个罚款证明!否则就碰钉。

花钱买醉:罚款的本意是减少违法行为,但到了基层就变味了,个别地方是“害怕不超生”,因为大家都不超生,就罚不到款了。

追问 能否公布罚款去向

天狼星岛:这笔钱已经收了二三十年,每年二三百亿流向了何处?特别是县以下及乡镇收的,谁能说清楚?

陶氏族谱:公布一下超生罚款的去向好吗?收缴罚款的计生部门!给国人一个明白。

反对 谁说生育意愿下降

豆无敌:为啥取消?超生要占用很多社会资源!有没有孩子都纳税一样,岂不是没孩子的帮超生的分担了养仔责任?凭什么!

远宇青云:现在流动人口和农村人口超生仍严重,能有效控制的只是双职工家庭,若取消超生罚款,问题就更复杂。

波De隽永:社科院凭哪条理由认为“我国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相对一二十年前已明显下降”?你去医院妇产科看看……

调侃 养个小孩拉动内需

辽中大碗:社会抚养费用在哪里了?难道是“抚养”计生干部?

圣道赵胜杰:现在养一个小孩能拉动多大内需啊,还是放开吧……

思考 能否放宽计生限制

时光流离:若规定大家都不生,那么生一个也是超生;若允许生两个,绝大多数都不超生;若允许生三个,几乎都不会超生了。所以主要是标准问题。

一起赏雪:如果取消社会抚养费这唯一的手段,还不如放宽计生限制了。

想念M:应该尽快考虑“奖励一胎,有条件允许二胎,杜绝三胎”。

建议 只生一个“养老加码”

梦里没小花:以奖代罚!奖励只生一胎的,学费全免、养老金加倍、失独了政府养到底。

lcgg:建议超生不用罚款,但要取消父母的医保和养老保险,一是解决了乱罚款,二是这比罚款更有效。

米珠薪桂:保留对第三胎的严罚,只生一胎的家庭则应得到生三胎的家庭受罚金额的一半!

整理 杨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