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国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两会财经专题>>大家说

陈德铭:中国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

雷敏

2013年02月28日15: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国内农产品增产难度加大。

  近期,媒体广泛报道的“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陈德铭说,餐饮浪费是可耻的,对于仍是发展中人口大国的中国而言,更是不可容忍。中国是一个资源禀赋相对不足的国家。以粮食为例,虽然中国粮食连续第9个年头实现增产,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2012年中国进口1398万吨谷物和5838万吨大豆。

  陈德铭说指出,当前,从国际范畴看,受油价上涨、气候变暖、粮食能源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给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处于偏紧状态。从国内情况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等农产品增产难度进一步加大。

  他表示,要使有限资源更好地满足民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必须同时做好开源和节流,坚决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当前,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还不富裕,全国还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众多的困难群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放任餐桌上的浪费行为于心何忍,于情何堪!

  陈德铭说,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餐饮领域奢华消费势头必将得到遏制,而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安全餐饮、大众化餐饮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