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每吨公里涨1.5分钱 成本增加物价或上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铁路货运每吨公里涨1.5分钱 成本增加物价或上扬

2013年02月28日14: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0日起,全国铁路货运平均运价每吨公里提高1.5分钱,即由平均每吨公里11.51分钱提高到13.01分钱,涨幅达13%,创下十年来最大增幅。

  新疆产品竞争力将受损

  由于乌鲁木齐到全国各省区的铁路运距平均在3000公里以上,使得进出疆的大宗商品和物资运输,更加依赖于铁路。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认为,货运价上涨将导致“在地区分布上有明显地带性”的大宗商品的采购成本上涨。

  去年,国内市场出现进口棉花比新疆棉价格还要低的情况,铁路货运提价后,无疑会削弱新疆棉花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新疆钢铁、粮食等。以新疆钢铁销往广州为例,运输里程4679公里,运价上调增加运输成本约70元/吨,与当地市场同类商品价格基本持平,丧失了跨区套利空间。

  成本传导物价或上扬铁路货运涨价之后,到底对人们生活有多大影响?按一个车皮载重60吨、运1000公里计算,要比以前多掏900元。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崔巍平说,原料运输价格调整将推动流通成本上涨,通过成本的传导,可能最终会带来终端消费产品的价格上涨。(记者王艳红)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