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每人带2罐奶粉离境 洋奶粉涨价风或再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香港限每人带2罐奶粉离境 洋奶粉涨价风或再起【3】

2013年03月01日1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那是不是涨价了?

网店店主:肯定是,因为越来越不好清关了,转运的费用成本会提高,那么奶粉的成本肯定会相对提高。

记者:最近会涨吗?

网店店主:最近没有调价,因为我们现在处于观望期间,看清关的报价,我们才能核算成本,再调整价格。

奶粉问题时有发生,各国限购令又纷纷出台,内地CPI持续高企之下,孩子的口粮问题又该何去何从?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对此作出评论。

赵九骁:不管是网络代购奶粉或者是水货奶粉,都存在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买到假货维权也非常难。而且从各种指标看,国产奶粉其实完全不输给洋奶粉。但为什么永远不能够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大家代购的不只是产品,还是在购买监管和购买信任。现在国产奶粉总是不断出现很多负面新闻,不断伤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于是生命安全,这样就逐渐摧毁了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任,反映出整个国产乳制品行业的信任危机。

有统计显示,一线城市婴幼儿奶粉进口产品中还不包括代购和水货,它的占有率已经在七成以上。婴儿奶粉本来是乳业当中最尖端的产品,而且利润也非常丰厚,可是中国国产企业却拱手让出这么大的市场。所以这一次限购新闻出来之后,业界有观点认为,如果境外实行奶粉限购,可能是国产乳业收复失地的机会。但是如果监管部门包括企业不能够制定出更为严厉的配方标准和安全要求,不能够做好奶源控制、奶源加工、产品检测,不能用自己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那么修复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其实就无从谈起,重振国内乳业也是无从谈起的 (记者杜炜 邢斯嘉 孙巧稚)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