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每人带2罐奶粉离境 洋奶粉涨价风或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香港限每人带2罐奶粉离境 洋奶粉涨价风或再起

2013年03月01日1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中国内地"奶爸奶妈"来说,今天(1日)有个坏消息:香港奶粉也限购了。今天起,洋奶粉的采购地之一——香港地区正式实施《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对离境成人携带出境的奶粉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最高罚款五十万元乃至两年监禁。

香港特区限带两罐奶粉出境的新规例今天生效,不少水货客和内地父母昨日把握最后机会,在全港各大药房一箱箱入货,然后奇招尽出,以求最大限量地过关。香港海关表示,会加强抽查及增派人手,同时也会在边境管制站增设X光机,加快检查工作。每人出境不得超过两罐奶粉,也就是1.8公斤以内的婴儿奶粉是可以出境的,如果超过,就算违法。昨天是限期最后一天,虽然不是假期,但不少水货客及内地父母都赶尾班车抢购奶粉。上水火车站外,排满了推着大车小车的水货客和内地父母。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铜锣湾几家药房及连锁超市,发现很多奶粉还在销售。家药房店员表示,由于奶粉供应充足,市民随时可购买到,所以不会加价。对于限带措施有可能影响他们的生意,他们也不想评价,只是说现在为了不让存货过多,所以已经致电配方奶粉供货商,暂时停止入货。

发生在香港的这一幕和去年发生在新西兰、今年初在澳大利亚上演的一幕有点像。继去年新西兰颁布禁止网上奶粉代购的法令之后,连锁式的反映,如今在澳大利亚、悉尼等地的奶粉卖场,消费者不难见到每人限购3罐、限购4罐的注明标识。据《澳洲日报》28日报道,面对特定品牌的奶粉往往被中国买家们扫购一空的现象,澳大利亚零售巨头沃尔沃斯公司出台限购新规,规定所有的婴儿配方奶粉每单交易最多只能购买4罐。沃尔沃斯发言人表示,为了优先考虑当地所有顾客都能够购买到婴儿配方奶粉,而出台了这项先令规定;同时商家表示,接下来不会推出进一步的限购政策,但是他们将与供应商协商增加定量,尽可能快的补充卖场里婴儿货品的供应。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