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权衡量化宽松退出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联储权衡量化宽松退出策略

2013年03月01日09:0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三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不久之后的某个时间评估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可能较原计划更慢地出售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甚至不出售这类证券,转而寻求通过证券到期自动脱手的途径逐步收缩其资产规模

  伯南克此举有别于他不久前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货币政策作证的表态,当时他强调宽松货币政策对整体经济利大于弊,声称美联储将继续推行债券购买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的两番证词并不矛盾,宽松政策将继续执行,但不可能永不退出,美联储必须为退出策略进行权衡,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退出时机和退出方式。

  伯南克在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的半年度国会证词中表示,美联储将认真对待由政策引发的潜在过度冒险倾向,同时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形势。截至目前,尽管部分金融市场的风险上升,但这种潜在成本并不高于推动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益处。美联储低息政策帮助住房市场逐渐复苏,促进了汽车及其他耐用品的销售,同时也鼓励了消费支出。同时,伯南克敦促国会和奥巴马政府,采取短期内速度更慢、但中长期内更具实质性的联邦赤字削减政策,来取代定于3月1日生效的850亿美元的预算自动削减措施。

  伯南克强调,美联储尚未就退出策略作出新的评估,但他认为必须在不久之后的某个时间展开再评估。美联储在2011年6月曾经表示,其退出策略将是在开始提高短期利率之后的三年到五年内出售债券。放慢出售债券,意味着美联储在启动退出策略时,将减少所持债券的时间拉长一年。分析人士认为,快速出售债券可能导致市场动荡不安,如果放慢步伐对投资者而言是利好消息,对美联储而言也可避免因急于将债券脱手而可能发生的损失。伯南克称,美联储期望能以一种平稳的方式退出市场,同时提前向市场提供信息,使投资者预作准备。市场分析人士称,拉长持有债券的时间将会对经济起到刺激作用,如果美联储决定缩小债券购入规模,能够减轻市场失望情绪的惟一方式,就是告诉投资者美联储打算更久地持有这些资产。

  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并且声称将这一政策一直持续到就业状况明显改善为止。自从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资产总量已经急剧膨胀到大约3万亿美元,其中大约1万亿美元是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伯南克将可能发生的评估描述成微调,并且强调此举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实际上正在考虑提前调高利率。美联储曾经表示将一直保持超低短期利率,直到失业率降至6.5%为止。今年1月,美国的失业率为7.9%。伯南克在作证时强调就业市场仍然低迷不振,他预测失业率在2016年之前不会降至6%,声称美联储并不打算背弃其目前一直坚持的宽松路线。

  尽管美国政府的自动减支计划即将生效,但投资者对减支计划如期到来早有心理准备,并未表现出焦虑情绪,而且伯南克对继续执行宽松政策的“再保证”也成为了近日支撑股市的主要动力,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7日收盘涨幅均超过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离2007年10月创下的历史最高值仅差不足100点,创下五年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175.24点,收于14075.37点,涨幅为1.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19.05点,收于1515.99点,涨幅为1.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2.61点,收于3162.26点,涨幅为1.04%。 □ 驻纽约记者 张 伟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