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两厘米不到的小伤口 缝合花了3800元(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一条两厘米不到的小伤口 缝合花了3800元(图)

2013年03月01日11: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豪豪额头的伤口有2厘米左右

昨天是6岁的儿子豪豪(化名)伤口拆线的日子。

  在义乌一家美容医院,妈妈杨小贞忐忑不安地在一边看着。

  将线取出,花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看到儿子额头上只留下浅浅的红色线状印记,杨小贞松了一口气。

  儿子额头上这2厘米左右的伤口缝合花了3800元,而亲戚的孩子在普通医院拆线只花了200元。费用相差太大了,为此,杨小贞耿耿于怀,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

  杨小贞嘟囔了一句:“如果是800元,就没意见。”

  事件》》 缝合伤口,两家医院费用相差18倍

  2月20日晚上8点多,家住义乌于宅的豪豪在玩耍时不小心磕到了四方桌的桌角,额头顿时血流不止。

  妈妈杨小贞拿纸巾捂住孩子的伤口,然而血怎么都止不住。

  杨小贞吓坏了,和老公抱上孩子跑到路边打车,直奔义乌中心医院。

  到了急诊室后,医生帮忙清理了孩子的伤口。当时,医生告诉杨小贞,孩子的伤口在额头上,有点大,缝合后可能会留疤。

  儿子这不是要破相了吗?夫妻俩着急了。值班医生建议可以到美容医院缝合,虽然费用比较高,但愈合后的疤会小些。

  杨小贞和丈夫就抱着孩子去了最近的一家医疗美容医院。手术必须先交钱,但费用吓了他们一跳。

  “要3800元。说一个厘米2000元。我儿子的伤口当时量了,是1.9厘米,所以最后的价格是3800元。”杨小贞虽然心疼,但是为了儿子,也咬咬牙付了钱,做了手术。

  第二天,听闻豪豪磕破头,亲戚们纷纷上门探望。而这次探望,却让杨小贞的心里有了疙瘩。

  交谈中,杨小贞听说亲戚家的一个孩子同样也磕破了头,在义乌稠州医院缝了5针,只花了200元。

  “我们花了3800元,这个费用差距太大了。”杨小贞想不通。

  追问》》 两家医院为何价格相差这么大

  同样一个缝合手术,价格为何相差这么大呢?

  记者找到了给豪豪做手术的这家美容医院。

  负责人张先生说,美容机构和医疗机构缝合的手法不同,医疗机构更倾向于伤口愈合,而美容机构则更多追求术后会否影响患者的形象。

  “类似豪豪这样的缝合手术,美容医院使用的是从里到外的多层缝合法,而普通医院用的是表皮缝合法。”张先生说,缝合使用的针线和手法都不同,费用相差也大。

  ●3800元收费如何构成?

  医院无法提供收费清单

  3800元具体的收费是如何构成的呢?张先生没有提供具体的收费清单。

  “线的成本可能只需要一两百元,但是同样一台手术,美容医院缝的针数就多了几倍。而请医生的成本更是比普通医院要高的多。”张先生说。

  “费用的40%以上都给了专家,甚至更多。稍有知名度的专家,要价都不低。”张先生透露,同样一个双眼皮手术,便宜的只需要3000多元,但是贵的几万元都不一定请得到医生。像韩国知名的双眼皮手术专家,来一趟义乌,可能成本就要20万元左右。

  ●物价部门是否对此进行监管?

  美容医院自行定价,物价部门没有相关标准

  记者通过电话查询了金华地区多家医疗美容医院,发现缝合手术的价格均在一千元到两千元不等。

  那么,医疗美容收费是否有相关依据,物价部门是否进行监管呢?

  义乌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医疗美容的价格目前还是放开的。

  “根据市场行为自行调解,事先需要双方协商。但美容医院有责任公布价格。因为成本非常难以核算。”工作人员表示,请不同的医生可能成本就不同,有些医生从海外过来,成本可能就要高些,所以收费价格并没有相关标准。

  ●医疗美容的价格就由医院说了算吗?

  医院称可以议价,最后退还1800元

  “可以议价。”张先生表态,由于是市场开放定价,所以客户在决定手术前,也可以和医院进行议价,选择自己可以接受的价格。

  昨天下午,考虑到杨小贞家的实际经济条件,通过协商,美容医院退还了1800元费用。

  普通医院美容医院

  手法 外科手法,只缝表皮 美容手法,从伤口深处往外缝合

  针线 1毫米或者2毫米缝合线 0.7毫米可吸收缝合线

  针数 一般只需三四针缝合更密,使用近20针

  费用 小清创,40元/次根据伤口情况,通常每厘米一两千元

  (2针以下,或创面小于30平方厘米,27元/次)

  效果 会出现蜈蚣斑状疤痕 细微,效果好的看不出疤痕

  恢复时间 7天拆线 5天左右可拆线

  医疗缝合和美容手法的成本对比(以豪豪的2厘米伤口缝合为例)本报记者 贝远景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