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兴保:房地产泡沫成金融行业最大的系统性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梅兴保:房地产泡沫成金融行业最大的系统性风险

2013年03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做客人民网演播厅时表示,房地产发展产生的泡沫和产能过剩、高污染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等因素,再加上我国要在结构调整中关停并转的企业将成为金融行业最大的系统性风险。

    梅兴保指出,金融系统的金融改革发展,要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一个它改革发展是否成功的关键。他表示,金融领域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确实规模很大,很多银行从过去很困难,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银行。

    同时,由于监管力度比较大,通过股份制改造、转换经营机制等措施,所以,金融系统的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特别是不良资产的比例到目前为止都很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只有1%都不到。这个得益于这些年来有效的法人治理和有效的监管,这是吸取了过去亚洲金融危机、前些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强了内部机制的转化,所以系统性的风险还没有发生,也没有显现。”

    然而,梅兴保认为,成绩并不能说明金融系统潜在的危险没有。“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间也提到这个事,有一些潜在的风险还存在。”

    梅兴保说,根据调研金融系统潜在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中间的一些泡沫和有一些产能过剩,高污染,对于环境污染比较大的、要在结构调整中间被关停并转的这些企业。“为什么呢?这个风险主要是违约的风险,金融系统来说,贷出去的钱,贷款是要回收的,回收不回来,就显现了风险。”

    “特别是像国家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比如国五条出来,现在房地产股价一下子跌的很厉害。”梅兴保说,“当然具体哪些地方会产生风险,这个我们要具体分析,但是,整个行业来说,是要特别关注的。”因为房地产的贷款,大概是整个贷款余额占银行业贷款余额的19%多,不到20%。但是特别要关注到我们银行所有抵押贷款中间,所有的抵押贷款,有80%的抵押物是房地产。“就是你是买机械设备,没有什么抵押,拿房地产抵押,我做买卖借钱,也拿房地产抵押,抵押贷款中80%是房地产。”

    梅兴保认为,如果房地产行业出了问题,不仅20%的贷款会缩水贬值,贬值以后,银行抵押物就贬值,抵押物贬值涉及到做生意、买设备,又出现连续性。不仅如此,一些做了抵押的企业,在地价比较高的情况下,拿很高的地价来购了这个地,竞标中间有些不计成本,这样以后,盖的房子尽管能够卖出去,皆大欢喜,如果不能按照它预期的容积率和价格卖出去,风险就显现。

    梅兴保指出,有些项目从银行得不到贷款之后,就通过影子银行或者通过违规理财的办法做理财产品。通过理财,给房地产进行融资注资。“如果这个房地产项目不能够像承诺书说的那样,在哪个时点卖掉,比如预售证没有拿到,政府有调控的办法,预售证暂时不能发,或者建了这个楼以后还欠钱,又不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又到了,老百姓就要找这个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为了还这个理财的投资者,又击鼓传花式地找另外一家这样的机构给它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