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中国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变数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梅新育:中国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变数大

董维嘉

2013年03月08日18:3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总额达8751.2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口7789.7亿元,下降15.2%。由于今年2月份比去年同期少了4个工作日,市场原本一致预期2月外贸数据将较1月份的25%出现大幅萎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将进一步向好,但是下半年形势并不明朗。

贸易伙伴经济复苏 出口增速超出预期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贸易顺差961.5亿元人民币(折合1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319.8亿美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中国与美国、东盟增势良好。前两个月,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增长3.2%,同期,与美国、东盟双边贸易分别增长14.8%和22%。此外,内地对香港双边贸易增长58.7%。出口方面,中国对俄罗斯和南非出口增速分别为31.6%和61.4%,分别高于同期中国出口总体增速8个和37.8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今年2月出口超出预期的原因是,在保持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对于其他地区的出口快速增加。

曹和平表示,去年的同期是出口增速下降较快的时间段,所以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会有一个大的回升。“21%这个增长速度只是回归到8个月以前的增长水平,并非特别高。而进口的下滑,是因为我国过去一年的进口速度太快,相对而言出现的下滑。”

梅新育分析称,今年的贸易伙伴的经济水平与去年相比有明显的回升,使其对我国的需求有了明显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欧元区已经连续五个月衰退,可以说已经筑底,现在开始出现缓慢回升。美国经济今年前两个月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复苏,就业市场逐步改善。”

此外,梅新育表示,量化宽松政策虽然带来了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但是对于美欧经济向稳乃至反弹是有一定积极作用。

专家称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变数大

曹和平在分析中国外贸发展前景时表示:“如果我国能够将GDP维持在8%左右,我国的进出口每年应该在15%左右,这是比较正常的水平。以前我国GDP在8%左右时,出口增速经常处于25%以上。”同时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这对出口来说是个好消息。

梅新育分析,各项数据表明短期内出口形势仍然比较乐观,但是也存在一些隐忧。量化宽松政给我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正在与日俱增。

“我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比较好,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表现的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压力暴露的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已经开始认真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一旦实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动很有可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重创。届时,对我们的出口也会产生一定得负面影响。”梅新育说。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董维嘉)

(责任编辑:孙博洋、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