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财政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2013年03月08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戴柏华表示,实施支持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采取降低门槛、价格扣除、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等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戴柏华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滑。针对这些问题,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有:

第一,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在以前年度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逐年增加的基础上,2012年预算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141.7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信用担保、开拓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

第二,创新资金支持方式。自2012年起中央财政分5年安排150亿元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撬动各类社会资金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三,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减轻小型服务业企业负担,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并延长政策执行期限。将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取消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第四,实施支持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采取降低门槛、价格扣除、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等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并通过计划管理、合同管理、报告和公开制度、信息化建设等措施予以保障。

此外,还积极引导国有商业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戴柏华表示,2013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完善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博洋、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