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进入投产前攻坚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缅油气管道进入投产前攻坚阶段

朱诸 安蓓

2013年03月08日19: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8日宣布,该公司承建的中缅油气管道已经全面打响投产前工程建设攻坚战,其国内段已经实现64座隧道全面贯通。中缅管道计划将于今年5月30日全线贯通。

  中石油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7日,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工程完成线路焊接2800多公里,并且实现64座隧道贯通、63座交付管道安装,33座完成隧道内管道安装。同时,8条河流跨越工程、澜沧江跨越管道也安装完毕。

  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全长7676公里。其中缅甸段长1504公里、中国境内段长6172公里。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由天然气、原油和云南成品油管道组成,一期工程为瑞丽—禄丰—安宁段,二期工程为禄丰—贵阳—重庆段。2010年6月3日,中缅油气管道缅甸段开工,2011年9月16日,国内段控制性隧道工程提前开工。

  中缅原油管道设计年输原油2200万吨,天然气管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中缅原油管道使来自中东的原油绕过马六甲海峡,经由印度洋在缅甸上岸,由管道输送到我国。这对改善我国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实现国家“原油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孙博洋、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