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继续收紧 中国楼市又念“紧箍咒”【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套房贷继续收紧 中国楼市又念“紧箍咒”【4】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谭琪

2013年03月12日0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 试点扩容

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政府的楼市调控肯定会从严,而房产税会是重要手段。

事实上,房产税推出上海和重庆两个试点以来,关于试点扩容的猜测从未间断。而从今年国五条新政的用词表述上可以揣摩出点什么来。

“以前,诸多政府文件或重要官员关于房产税的表述多是‘研究推进’,而这次的表述已没有‘研究’二字,说明2013年将付诸行动了。”杨红旭说,扩容试点会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外加湖南和湖北这种之前有准备的中西部地区或城市。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也认为房产税在2013年,会有扩大试点的趋势。不过,并不会全面推广,因为中国城市的层次差异很明显,不可能同时推广,这将有一定的过程层层推进。

“限购和房产税到下一个阶段必须会同时使用。”薛建雄认为,房产税的推广应该是在下一轮房价大涨之时。在房价大涨之时,出台这样的政策,房价必然会出现下跌情况。“预测房产税应该会在2015年至2018年左右在全国推广。”

不过,杨红旭表示,扩容城市的数量和税负的高低将决定这一政策对市场作用的程度。他认为城市数量不会超过十个,税负方面也不可能全面对存量房开征。因此,即便扩容,房产税也难以有效压制房价。

二套房贷 继续收紧

此外,在银行贷款利率上,杨红旭认为,“二套”房贷收紧的可能性最大,未来各家商业银行收紧的程度则会有所差别。

“以前的调控文件或官员表述中,多用‘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而这次只提‘信贷’,没提‘税收’,说明接下去房贷收紧的可能性很大。”杨红旭说。

事实上,在国五条出台的前一天,网上盛传“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七成,房贷利率提高至1.3倍”。 传闻导致当天A股,尤其是房地产股大幅下跌。

对此,杨红旭表示,虽然后来国五条中并未提及,但接下去银监会可能有动作,2013年的房贷政策肯定紧于2012年,假如不下发文件,则肯定会通过“窗口指导”授意商业银行收紧贷款。“因为,就2013年而言,为了抑制房价加速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偏热,临时性的干预政策还会收紧,房贷和税收这两类经济性手段,极有可能被拿出来耍耍。”

“比如说房贷,三套已停贷,紧无可紧;首套纯属刚需,银监会哪好意思收紧?只有二套房贷,其中既有改善性的自住需求,也有投资性需求,既然无法分清楚,那么为了‘救火’的需要,即便存在误伤自住需求的可能,仍会进一步收紧的。”杨红旭说。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