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继续收紧 中国楼市又念“紧箍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套房贷继续收紧 中国楼市又念“紧箍咒”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谭琪

2013年03月12日0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二套房贷继续收紧 中国楼市又念“紧箍咒”(网络配图)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再度对市下“猛药”。3月1日,国五条细则正式出台,征收20%的差额个税措施让市场为之“震惊”。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市场有何反应?调控效果如何?政策是否会升级?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房价走势如何?本报将一一解读。

一问

个税政策是否会更体恤“刚需”

昨日一大早,在广州生活的好友给记者发来一张照片——在一个紧闭的大门口,有很多人排了很长的队伍。

“这就是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的门口。太夸张了!一大早,还没到上班时间,队伍已经排成长龙了,好久没出现这种架势了。”好友用微带夸张的语气对记者发出感叹。

3月1日,措辞犀利的国五条细则中征收20%的差额个税措施让市场为之“震惊”。

反应 二手房交易量猛增

3月1日,国五条的细则正式出台,其中,最让人措手不及和意外的便是个税的从严征收。

细则中规定,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20%计征个税。据悉,按照以前的规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可自行选择全额的1%或是差额的20%计征。

“早知道早点卖了,现在可怎么办?”上海的陈女士对记者抱怨,陈女士与丈夫都是上海户口,名下有两套房,她正准备把位于中山公园附近的第一套房子卖掉,但按细则的规定——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差额的20%征收,她光个税就得交60万元。

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新政策还没落地,她希望能在这个空窗期内找到买家以及合适的价格。“如果找不到,那就先暂时不卖,大不了先租出去。”

事实上,有着陈女士同样心态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近几天的采访中看到,虽然已经接近下班时刻,上海市区的几个房地产交易中心仍热闹非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急着过户,想趁着这个政策空窗期把交易办了,宁愿少赚点,也想早出手。”

这样的情景同样出现在广州、北京、南京等城市。《广州日报》报道称,仅3月4日一天,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二手房交易量收件量是平日的3倍。从3月2日到3月5日,广州全市二手房网签量约为940多套,相当于广州一个月二手房成交量的近1/4。

而北京也出现了一波明显的“末班车”行情。据北京市住建委初步统计,春节后至国五条细则发布前,北京存量房网上签约共8312套,日均签约593.71套;细则发布后,存量房网上签约共1519套,日均签约759.5套,较政策出台前增长27.92%。《长江日报》的报道则称,据粗略统计,“新政”公布后两个工作日来,武汉二手房过户量约2000套左右,与以前一个月的交易量相当。

原因 “保护刚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一旦自此实行,以后会常态化(除非遇到楼市特别低迷、政府救市的时候),以前主要是税务部门搞不清楚原来的交易价格,房产交易信息没联网,房管部门配合力度不够。一旦开征,这一阻碍就不复存在了。

不过,杨红旭坦言,可以预期,为了避税,以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阴阳合同、做低价格,将更加疯狂。不过,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或正在建立一个动态化的评价与审价系统。想把价格做得很低,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目前公众对差额20%所得税议论最大。接下来,国税总局(可能还有财政部、住建部)很可能会下发一个通知,明确细节。”杨红旭说,可能也会存在一些变数,比如,在从严按差额20%征税的同时,会否恢复对于换房者的优待?

这不是没有可能。日前,据媒体报道,在遭遇到巨大的舆论反弹之后,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着手制定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且有关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据悉,落实方案除保留了居住满5年且为惟一自住房产出售免征个税的“优惠政策”外,还有望包括按照售价、面积、购买年限等要素划定保护线,区别性征收售房个税的“空间”。中央部门对此只做原则性规定,地方政府将制定具体的实施征收技术方案。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