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指数增强基金未跑赢指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七成多指数增强基金未跑赢指数

2013年03月13日15: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沪深300日K线图

  昨日股市大跌,跟踪指数的基金也相应遭遇重创。50只ETF基金仅龙头ETF一只飘红,其余的跌幅在0.1%到4.72%之间。羊城晚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后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跟踪公开指数的17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居然有七成多未能跑赢指数,换句话说,增强型指数表现还不如ETF基金,这表明买入增强型基金的投资者,在支付了更多的管理费用后,并没有拿到应有的收益。

  仅4只增强型基金跑赢指数

  A股市场自去年12月4日探底1949点之后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赚钱效应渐显,沪深300、沪指、深成指、中证100、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均涨幅喜人。因此,指数基金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不过,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在全部25只增强型基金中,总共有17只属于跟踪公开指数的基金,其中13只未能跑赢所跟踪的相关指数,仅有4只表现超过了同期指数的涨幅。

  上述超越指数表现的4只基金,大多集中在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中,分别是国富沪深300、长城久泰沪深300、浦银安盛沪深300以及建信深证100。尤其是国富沪深300,大幅跑赢指数超过四成。

  表现最差的收益仅0.13%

  众所周知,指数基金凭借风险分散、透明度高、费用低廉等优势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为了克服指数基金完全被动,半年才能调整一次的局限性,不少基金公司推出了增加型的指数基金,理论上,业绩表现就超越标准指基。也正因为如此,增强类的指数基金的管理费比普通的指数基金略高。

  但是今年以来增强型基金全面败北出乎意料。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证100指数上涨了1.41%,但是宝盈中证100增强的收益率仅为0.13%,业绩相差了十多倍!表现第二差的是中海上证50,在指数涨幅为1.19%的情况下,该基金的涨幅也仅0.13%,而富国沪深300大失水准,其收益率仅1.25%,不如基准指数涨幅的一半。

  特别提醒

  考察时间可拉长一点

  国富沪深300的基金经理赵晓东表示,考察增强型基金的增强功效应以较长的时间段来考查。如果一只基金能够长期战胜指数,那么说明其管理者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可以长期持有。银河证券的统计也表明,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分别跑赢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0.65、1.36、2.4和2.83个百分点,凸显出指数增强基金的“增强”能力。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增强型的指数基金仓位大多在85%到95%之间,因此在下跌市道中其相对容易取得战胜指数的业绩,而在上升市道中,能够在仓位不足的情况下跑赢指数,则真正彰显了基金管理者跟踪市场热点的能力。(记者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