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115家基金会募逾10亿 红会获捐超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川地震115家基金会募逾10亿 红会获捐超5亿

王卡拉

昨日,基金会中心网专门建立了芦山地震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的独立信息披露栏目,对百余家基金会善款物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公布。截至4月27日16时,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为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捐赠的款物4917.8万元,其中资金4217.8万元,物资价值700万元。
2013年04月28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截至4月27日8时02分,四川芦山地震过去整7天。根据基金会行业第三方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全国共有115家基金会已参与地震救援和确定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共募集善款和物资10.49亿元人民币。截至昨日上午,基金会支出款物合计1.72亿元人民币。

  扶贫基金会募集善款最多

  地震发生后,不少基金会已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不断更新所收善款物资数额、项目执行情况和善款物资使用情况。

  昨日,基金会中心网专门建立了芦山地震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的独立信息披露栏目,对百余家基金会善款物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公布。

  在基金会中心网首页,各家基金会依据筹款额的高低顺序,以表格方式进行呈现。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募集善款2.3亿余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募集1.7亿余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募集1亿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6400余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募集5100余万元,位列前五位。

  披露数据将每日及时更新

  表格中所披露的信息包括:每家基金会善款物资的筹措和拨付明细、剩余资金的使用方向等8项内容。基金会中心网表示,这些数据来源于基金会公开发布的信息,基金会中心网向各基金会了解核实后,每日将及时更新。

  根据灾后重建工作的特点,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基金会中心网还将分析总结善款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现象和特点,让公众都可以成为监督员。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指出,汶川地震后公益行业面临着比较大的质疑,此后几年,不少基金会已经在总结经验教训,“这个行业从过去5年学习到了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专家分析

  基金会汶川地震接收捐赠13.75亿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认为,芦山地震后,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和基金会的网站发布的信息,都比汶川地震披露信息的及时程度要高,但也有缺点,对于捐款使用情况和怎么使用方面,总体上披露不够,缺乏汇总。

  邓国胜表示,这次最大的进步是,基金会中心网这样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发挥了作用,搜集汇总了各基金会的信息披露详情。“当年在做汶川地震研究时我感觉特别累,因为要一家家基金会网站去搜,数据分类还不详细。”

  邓国胜表示,汶川地震时,慈善会系统、红会系统接收的捐款高。红会系统接收的款物占整个社会捐款的比例是最高的,约138亿元,占21.1%;慈善会系统是96亿元,占14.8%。当时,公募基金会总共才接收13.75亿元,占1.81%。而此次芦山地震后,基金会接收的款物比汶川地震要高很多。

  邓国胜说,与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政府会指定接收捐款的账号和组织不同,芦山地震后,除了红十字会系统、中华慈善会系统,有资格募款的基金会也可以接收地震捐款,以往的行政干预机制转变为社会选择机制,这样才真正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推动中国公益慈善界透明度和公信度的提升。行政干预机制使得官办机构透明度低,老百姓选择少;社会选择机制才能使得谁的公开透明度高,谁有公信力,谁募集的捐款就多。

  声音

  中国扶贫基金会

  “前线”专人记录救灾过程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芦山地震发生后,除了成立紧急救灾的四个小组外,基金会在前线还设立了灾后重建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和信息传播办公室。信息传播办公室专门有人记录救灾过程,能做到及时传播信息。“汶川地震时,前期混乱了几天,没有专人记录救灾过程和收集信息。”

  刘文奎说,民政部也鼓励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发挥作用。在汶川地震时,政府指定接收捐赠的组织,公布政府指定的捐赠账号,对其他基金会设置了门槛。这一次,在4月22日政府就发布公告,鼓励社会力量和公众个人选择自己信任的基金会。

  壹基金

  捐款去向难“快递式”查询

  壹基金传播副总监姚遥表示,很多人对基金会公开透明的想法,是基于小型公益项目的管理经验。对于大的公益项目,如要像快递一样查询捐款的具体去向需要大量人力。由于成本太大,目前还很难实现。

  “我们把善款统计清楚,并按规划花出去,花的时候,并不纠结这笔捐款是张三的还是李四的。我很难告诉他,这桶方便面是谁买的。”姚遥说,雅安地震捐款是专款专用。前方工作人员先进村做需求调研,了解物资缺口等情况。之后将资料汇总发给后方,后方工作人员采用多家企业比价等方式,进行快速审批流程。审批采购完后,备好所有单据等待内审和外审。

  “对于民间公益组织来说,透明就是发展的基础。”姚遥透露,壹基金目前正在研发适合公益组织的信息管理系统。按照设想,通过信息系统不仅能够让捐赠者可以实时查询捐赠款项的流向,甚至对壹基金资助项目的全过程实现监控。

  据新华社电

  链接

  红会系统收到捐赠近5.7亿

  除了百余家基金会公布信息外,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也通过官网发布了此次地震的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

  截至4月27日16时,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为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捐赠的款物4917.8万元,其中资金4217.8万元,物资价值700万元。已有257.6万元资金已拨付用于应急救援、采购赈灾物资等,700万元物资送到了灾区发放。其余的捐赠资金,中华慈善总会将根据灾区需求和捐赠者意愿,在灾区重建规划的框架内承建、认建有关民生的重建项目,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截至昨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的官网数据显示,红会系统收到社会捐赠款物56639.78万元。中国红十字总会收到社会捐款捐物12746.42万元。累计拨付捐赠款物17776.84万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责编:姜颖、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