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规模或超万亿元 多以香港为套利市场【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热钱流入规模或超万亿元 多以香港为套利市场【5】

2013年05月15日16: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热钱何时撤出?

  取决于美量化宽松退出

  及我国汇率市场改革

  逐利是热钱的本性,一旦失去博取利益的土壤,敏感的热钱就会如潮水般而退,这将给所在国家的金融、经济造成影响甚至破坏性的恶果。

  沈建光认为,发达国家实行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我国存在不利影响,包括:出口需求降低、人民币升值以及对华投资减少等等。例如,3月中国对美国、日本、欧盟的出口分别下降6.5%、10%和14%。而人民币汇率方面,尽管2012年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6.2-6.25元之间,但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升值了5.8%。除此之外,另一个风险也值得我们警惕,尽管当前中国面临资本流入的局面,但有朝一日美国量化宽松一旦退出,这种局面将可能逆转,资本大规模撤离对于中国脆弱的经济复苏显然是一个重大打击。

  李志强分析,目前看热钱还没有明确投向,只是以资金形式体现在存款上,还没有大量涌入实体经济。一般来讲,热钱可能用于买房产,但不太可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生产性的投资和基建投资。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不高,环比还有所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3月份也在回落,也就是说,至少热钱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明显迹象。

  从外汇占款的增加来看,鲁政委肯定了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现状。但他说,“热钱是一个并不精确的概念,因而就不便断言是否有热钱、及热钱的规模问题。从过去的历史数据观察,这种流入的状态,主要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外市场利差(不是基准利率的利差)密切相关。这种套利行为,有的可能在金融市场上套利,有的则不过是实体经济企业自发的逐利表现,比如,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有对外经济活动的企业采取人民币质押贷款外币,借助目前美元的低利率和人民币的升值来降低其融资成本。”

  外汇局近日发布新规,对虚构贸易背景、套利交易、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等行为,提出警示及相关防控措施。这也是中国首季外贸数据引发热议后,监管部门的首次公开实质性举动。

  5月5日,外汇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外汇管理部门应强化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同时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力度;要求各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应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并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有业内分析人士预期,新规的巧妙之处就在于,由于加强了银行外汇存贷比的规范和限制,既能减少当下跨境资金大幅流入,又对未来资金大幅流出国内市场做出防范。套利资本流入未来预计放缓,而且下半年还不排除有资本流出的可能。

  瑞银分析认为,由于未来投机性的外汇资本将更难流入,银行也需要购入外汇以满足外汇贷存比要求,外汇流入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有所减弱。这可以为汇率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包括扩大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创造一个更加中性的环境。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