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规模或超万亿元 多以香港为套利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热钱流入规模或超万亿元 多以香港为套利市场

2013年05月15日16: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投机资金加速涌入中国的压力下,5月5日,外汇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防范外汇收支风险,缓解热钱流入的压力。此举被解读为监管部门出手“围剿”跨境套利资本的举措。

  这一轮进入中国的热钱与以往大举挺进股市、楼市不同,现在没有明显迹象更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这一轮热钱进入了中国的股市、楼市,那么,这些热钱来自哪里?规模有多大?又流向何处?何时会撤退?为此,我们邀请了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就上述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观点。

  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

  热钱涌入压力持续加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新高仍在不断刷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2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55个基点,连续创汇改以来新高。就在上一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980元,大幅升值103个基点,首次突破了6.2关口。与此同时,5月9日人民币对港币中间价达0.79806元,继上一交易日首次突破0.8元之后,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尤其是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有10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升值达749个基点。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升值146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的同时,另一项重要的相关数据也在攀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068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363亿元。加上2月份的2954.26亿元和1月份的6836.59亿元,我国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12154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热钱正加速持续流入中国。

  澳新银行发布的研报分析,由金融套利驱使的热钱流入,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挑战。大量热钱流入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会对贸易状况有更加准确的了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去年底至今,热钱流入的增速和增量都在加大,这可以看作是热钱流入的第一个阶段,预计接下来流入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整体趋势一定是净流入,不会出现净流出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刚刚发布了防范热钱的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一场阻击热钱的战斗刚刚拉开序幕。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