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2】

2013年05月16日21: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个体“黄牛”做起代领生意

  李淑(化名),以前供职于一家物流公司,她也来领奶粉,不过要领奶粉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她的“客户”。李淑身材瘦小,语速快。她之前供职的物流公司专门帮人做清关,“接公司的单子多,也接这种自己海淘奶粉被海关扣了的单子,就是代领,但上个月公司黄了。”现在,她有了新工作,“还是做物流。”

  眼看着海关大厅里来领件的人越来越多,李淑有些着急:“可能要等到下午了。”而此时她的“客户”坐在一边,也是一脸茫然。李淑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里面是已经准备好的证件原件和复印件。李淑觉得这次有些麻烦,“奶粉超了5公斤限额,听说要写保证书。”

  “保证书”是指“本人实际情况说明”,在海关咨询窗口的桌面上,贴着一张“海关进口奶粉管理规定”,对于超过限量5公斤但不足10公斤的,需要准备相应的审批材料提交给海关,审批完成后才能拿到奶粉。“本人实际情况说明”就是这些材料中的一项:“内容包括奶粉重量、价值、邮寄奶粉原因、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并需要向海关承诺今后严格遵守海关的管理规定。”

  看见一群人围在咨询窗口,李淑也挤了过去。窗口里面,一位海关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答疑。李淑问保证书怎么写,工作人员问她:“你也是领奶粉?多少啊?”李淑回答:“我给我客户领。”“客户?我们这里不允许公司给个人代办。”“不是客户,”李淑连忙说,“是我朋友,刚才我说错了。”几番解释之后,海关工作人员才放过她。

  等待“叫号”时,李淑和张洁、王先生交流,得出的结论是“不如找转运公司。”目前,从国外购买奶粉的方式可以简单分为代购和海淘两种。代购方式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淘宝网上琳琅满目的代购店,店家从国外购买奶粉后直接发往国内,快递费、代购费等费用都包括在拍下的奶粉费用里,确认收货时一起付清,买家只需等待收货、付款,一步到位的购买方式省时省心。但为了省掉代购费,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海淘的行列,买家在国外网站上自助下单,通过在国外设有收货仓库的转运公司在购买国代理收货,之后再发往国内。

  张洁、王先生以及李淑的“客户”都选择了代购的方式。而代购奶粉的发货方式,分为直邮和转运两种,由于直邮的国际快递费用偏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代购店选择转运方式,以此来赚取更多的差价。但无论是直邮还是转运,代购奶粉被税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且越来越高。

  李淑认为,代购直邮虽然“省心”,但并非最省钱的途径,“而且还会导致跑海关领货的情况,最好就是找转运公司,不光是奶粉,衣服啊、化妆品什么的都行,转运公司能帮你囤货、分包,还能帮忙做清关的手续,你只要在账户里存上相关的费用就行了,货物直接到家。现在奶粉查得严,几乎都要交税,代购直邮只能自己来交钱,但如果是转运公司,有的是可以帮忙交税清关的,在自己账户里存上钱,在线支付就行了,不用自己跑。”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