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

2013年05月16日21: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专业黄牛盯上奶粉代领

  4月以来,不断有海淘奶粉的家长在论坛、微博上透露从国外购买的奶粉滞留海关,需要去完税领取,他们把这种情况调侃为“被税”。随着“被税”奶粉比例的提高,如何节省运费和代购费成为摆在众多妈妈眼前的重要命题,转运公司因此生意兴隆,甚至出现了号称能够避税的清关公司。

  “没想到还是被税了”

  2013年5月3日上午8点半,位于建国门附近的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大厅里,十几位来领件的市民已经在排队等候。河北人张洁拖着一只空行李箱站在队伍的最前面。

  张洁的女儿只有三个月大。借着有同学在德国的便利条件,她买了几件衣服和两罐液体奶粉,请同学帮忙从德国寄到国内,“同学开淘宝代购店,她说两罐液体奶粉不超重,也没到海关限制的数量,应该不会被海关扣,没想到还是被税了。”

  问题随之而来——张洁家在河北唐山,而她的物品进入了北京海关的库房。她听说可以到海关申请办理转关,便向当地海关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转关手续繁琐,而有转关需求的客户太少,所以暂时不提供转关服务。”摆在张洁眼前的只有一条路,到北京领奶粉。最终,她只好自己来到北京,“坐最早的客车,8点左右就到了,早点到能早点回去,孩子托亲戚看着。”

  9点,海关的工作人员让排队取件的人先填表格,等待按顺序叫号领件。等待中,张洁发现,她身后有八九位都是来领奶粉的,而当时在排队的一共有十三个人。张洁来得最早,第一个填了表格,也第一个被“叫号”:“查了,没在我们这个库,您给望京库打电话问一下吧。”

  王先生的女儿出生4个月,看着张洁急匆匆走出海关办事大厅,他叹了口气。这是他第四次买德国奶粉,“这次中奖了。”他买了8罐600克装奶粉,“要求不超过5公斤,我的没超,交钱就行。”按照海关对于进口奶粉的管理规定,“进口奶粉限量5公斤每人每次,奶粉完税价格每公斤200元,税率10%,征税额为每公斤20元人民币。”王先生交了80元税金后,扛着奶粉喜滋滋地走了,“不然我闺女要断奶了。”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