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淘奶粉仍"被税" 黄牛盯上代领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3】

2013年05月16日21: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清关公司自称可避税

  唐亮(化名)在一家转运公司工作,他们的业务范围主要在香港到内地的线路,“在香港有仓库,你从香港或国外买了东西,先发到我们的仓库,然后我们从香港进口清关到深圳,再帮你转发国内物流快递,你就能收到货了。”这条线路,是他们受理的“全程”。唐亮表示,如果货物总重低于300公斤,“一般情况不受理全程”,但对于一家或几家拼单购买奶粉的“小宗生意”,“只要奶粉先发到香港我们的仓库,多点少点都能操作,这不用担心。”

  与一般转运公司不同的是,唐亮的公司同时也做清关的生意,“说白了就是让客户不交税。”他透露,“限奶令的实施针对个人和小企业,还有很多厂商或代理商都受到影响,他们都通过我们处理,只不过我们是通过特殊渠道报关进口,所以不需要客户提供任何发票和单据,我们也不能给客户提供报关发票。也正是因为我们通过特殊渠道报关进口,极少会出现货物被扣的问题。现在海关查得严,但对我们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生意的安全度,唐亮信心十足,“不用担心,这又不违法。”

  唐亮同时表示,通过清关公司来避税,如果每单只有十来罐奶粉“根本不划算”,“找三四个妈妈一起拼单,每人十几罐,从我们这边走,相当划算,我自己家里也有小孩,就是这么买奶粉的。”至于从香港进关后的运费,他说,一般的公司也都会承接之后的运输,“比如想在北京收货,还要加每公斤3块钱的国内物流费,这个价位基本不赚客户的钱,要不然客户得上深圳仓库来提货,有的偏远地区物流费会贵些。”按照唐亮的说法,“每单的运费不低于800块钱才划算。”

  清关公司比代购直邮省50元

  以英国某品牌3号奶粉为例,在淘宝网上,单罐重900克的该款奶粉代购直邮价格最低为185元,普遍报价在200元至230元之间。在香港某母婴购物网站上,该款奶粉售价为398港币一箱,一箱两罐,港内快递费为35港币,折合人民币171.3元一罐。该网站注明“只供香港客户订购”,如果内地顾客要购买这款奶粉,此时就要进入海淘的流程——寻找转运公司。以多位买家拼单40罐奶粉共36公斤的总重计算,选择唐亮所在的公司进行转运,同时做清关,只需再以每公斤3块钱的价格支付国内的物流费用108元,折合到单罐奶粉上为2.7元。也就是说,通过能够避税的清关公司购买该款奶粉,单罐价格约174元,比代购直邮节省10至50元。

  由于近期被税的奶粉包裹剧增,在不少母婴论坛、妈妈群里,代领奶粉的小广告比比皆是。事实上,李淑就是其中一员。通常情况下,他们供职于物流公司或转运公司,熟悉完税清关的流程。一位在海关等待叫号领奶粉的妈妈表示,“其实完全可以自己来办,只不过最近领奶粉的人多,排队时间太长,时间上耗不起。”至于代领的费用,这位妈妈表示,“要看奶粉多少,量多、手续复杂就贵,说是加50至100多不等。”

  唐亮表示,“就算不买香港的奶粉,比如买荷兰、德国的,先发到我们在香港的仓库,花的钱跟那些做代购、直邮的相比也是能省些的,国际快递贵,何况我们这边能保证不交税。而代购直邮,现在几乎没有不被查的。”一旦被查,按照海关的相关规定,每包裹奶粉重量超过2.5公斤,将要按照每公斤20元的税率完税领取。

  现在,更多的妈妈选择了折中的方式——舍弃代购节省代购费,选择人气高的转运公司。但淘宝店主王女士认为,转运公司并不可靠,“所谓的转运公司就是几个人租个小仓库,专门收货、打包的小作坊,买家得先付运费,可是货还在转运公司手里。所以我一直发国际快递,用的都是有年头有口碑的大公司,稍微贵些,但是放心。”(记者 习楠)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