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战或不了了之“双反”倒逼淘汰低廉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欧“光伏”战或不了了之“双反”倒逼淘汰低廉品【2】

2013年05月31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谈判预测

  光伏贸易比例小 中欧未必都会输

  宋新宁:中欧“双输”、“三输”的局面未必出现。因为,在某个特定行业征收“双反”关税,对中欧整体贸易量影响不大,这次贸易战也只是中欧贸易一个很小的局部。光伏产业在中欧贸易总额中只占5%。实际上,光伏产业在去年对欧洲出口已经下降了4%,约100亿元,无论是否对其加收关税,其海外市场和利润都在大幅下降。

  欧盟实行“双反”,有美国的先例。美国都对中国征收双反税,欧盟也没有理由不征收。当然,事情的最终结果也有可能像之前美国那样,不了了之。

  崔洪建:谈判结果要分阶段来看。一方面,欧委会不会因成员国反对收手,6月6日后临时性的关税还会收;另一方面,欧盟成员国和欧委会之间,欧盟和中国之间也要妥协。我们期望政治磋商可以在走法律程序之前达成共识。

  中企应对

  严防产能增长快 低价不是长久计

  宋新宁:中国是美国和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欧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后两者在关税自由贸易协定和WTO框架下运行了60年,而中国才“入世”10年,成为双反的主要对象很正常。另外,中国不被承认是市场经济国家,这是中国最大的吃亏点。

  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也应该学会如何应对这些立案,如何和相关部门打交道。近年来,中国企业胜诉的例子越来越多。

  此外,“双反”最先是由企业和行业提出的, 然后由相关的政府部门决定是否立案,对企业和行业有个交代。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也应该学会如何应对这些立案,如何和相关部门打交道。

  中国出口型的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关企业可以借这次双反的机会及时调整企业战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中欧贸易战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说未必是坏事。

  崔洪建:中国出口导向型产业要防止产能过剩,在政策方面应该进行产能协调。由于国内市场没有完全打开,许多产业选择向外走,造成产能增长过快。长期保持低价,对中国企业本身不利。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