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股”暴增 股市跌成菜市 大底已经来了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元股”暴增 股市跌成菜市 大底已经来了吗?

2013年07月03日21: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安旭红/制图

7月首个交易日,股市呈现开门红,但是6月底股市的大跌却给不少股民造成心理阴影。大跌也令不少个股的股价进入了“1字头”。“1元股”数量暴增的现象,历史上曾经将其作为市场转势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这次市场会迎来大底吗?这些“1元股”可以买进吗?

股市成菜市

“这买西红柿和青菜的钱都够买股票的了,这股市都成菜市场了,大家还不去瞧一眼?”股民赵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号召着。立马,就有朋友回应:“逛菜市场,同去同去,多去买点低价股,一元股。”随着这一波股市的下跌行情,不少股票的价格连连下跌,呈现一发不可收拾的局势。根据统计目前5元以下个股数量达到数百只,占两市个股总数的两成左右;其中,“2元股俱乐部”队伍更是迅速壮大,已达上百只;更有十来只个股股价进入“1元”时代。

记者查询了一下,根据7月1日收盘的股价,“1元股俱乐部”中,来自钢铁行业的企业占据七席,分别是马钢股份、安阳钢铁、山东钢铁、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河北钢铁、*ST韶钢。其余个股分别为:中国中冶、*ST国恒、名流置业、四川长虹、福建高速、招商轮船、珠海中富、皖维高新等。

在“1元股俱乐部”的队伍中,绝大多数股价已跌破其每股净资产,例如排名低价股榜首的马钢股份,7月1日收盘价为1.59元,而根据一季度季报的数据,其每股净资产却为2.95元,几乎高出其股价一倍。此外,华菱钢铁、四川长虹、河北钢铁等个股股价偏离其每股净资产的幅度亦较大,上述股票每股净资产皆在3元以上,而现价却列入“1元股俱乐部”的队伍。

在股吧里,马钢股份被股民愤恨吐槽:“998点的时候,股价两块多,太惨不忍睹了。”还有股民称,马钢今年很可能跌破1元,成为“毛票”,“静等这一天到来吧。”

“1元股”多为强周期股

从“1元股”的行业属性不难看出,多为钢铁、冶金等强周期行业。对此,国海富兰克林方面表示,市场结构性分化不会改变,周期股在这种背景下仍将受到更大的打压。总体来看,投资者需将防范风险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流动性收紧将对A股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在宏观经济较为平淡的背景下,这种影响将被放大。

在市场另一端,股价超过50元的高价股方面,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以云南白药为代表的医药股、以联创节能为代表的环保股,继续上演强者恒强的表现,整体跌幅远小于大盘。国投瑞银基金就此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医药、大众消费品、环保、传媒、消费电子等成长类行业依旧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而今年以来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也是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依旧是大趋势,由此衍生出的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机会依然长期看好。

大底已经来了吗?

“这么多只1元股了!去年十一月的时候1元股的数量也差不多这么多,底还会远吗?”“1元股军团数量离大底的要求远远不够,仍需大规模扩军!”多只“1元股”的出现让不少股民认为大底已经来临,那么大底来了吗?

的确,历史上,数次A股大底时都曾出现过大量“1元股”,如2005年6月6日沪指998点时,1元股多达50只;2008年10月28日A股1664.93点见底时,“1元股”曾达到80只,随后市场均迎来一波单边上涨行情。此次“1元股”再现江湖是否说明大盘已经处于底部区域?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表示,市场是否见底与宏观经济、市场整体估值以及政策面变化等诸多因素都有关,并不能简单地将1元股增多当成是市场下跌即将接近尾声的标志,“底部要看估值而非股价,还要看净资产、利润指标、市盈率等指标,不过我认为2000点以下都是低位。”申银万国则认为,目前1元股还没到以前大底时那种俯拾皆是的情景,因此更不能判断大盘已经见底。相反,低价股往往是业绩不佳而造成的。如今中报披露期已近,市场心态非常谨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影响持股信心,1元股军团可能还会继续扩容。

与李大霄不同的是,大部分的券商与基金的注意力更多在行业和个股上,对股价的绝对高低并不太在意。广发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A股波动区间将下移,这将限制市场整体向上的高度,因此只能布局一些盈利结构性改善的行业,如医药、TMT、农业、油气开采等,这些行业的盈利有望在未来A股整体ROE中枢下降的过程中逆势上升。此外,GDP下台阶的过程,意味着国内经济增长的模式在从“增量经济”模式走向“存量经济”模式。在“增量经济”模式下,汽车、家电、机械、电力设备等前端市场行业受益;而在“存量经济”模式下,对存量市场进行替代、维修、保养、升级的后端市场行业将更为受益。(记者 于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