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中国签订服务外包合同近300亿美元 同比增近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5月中国签订服务外包合同近300亿美元 同比增近四成

陈康亮

2013年07月03日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日,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万连坡在杭州表示,2013年1至5月份,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55160份,合同金额达278.7亿美元,同比增长39.3%。

  万连坡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国优秀服务供应商与国际顶级分析师圆桌对话会”上作如是表述的。万连坡还透露,同期的执行金额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达19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4%;执行金额达13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6%。

  所谓“服务外包”系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服务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等特点,已日益受到中国各级政府的重视。

  统计还显示,信息技术外包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中占较大的比例。今年1-5月份,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占比分别为54.5%、13.8%和31.7%。

  服务外包产业的就业规模亦在稳步扩大,为中国的就业作出了明显的贡献。1-5月份,中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30.2万人。截至5月底,中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22271家,从业人员459.8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317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7.7%。

  对此,万连坡指出,目前不论是与国际上其他业务大国相比,还是与国内其他产业相比,中国国内服务外包的产业政策存在不完整、不成体系、力度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在继续完善政策环境方面,中央政府将提出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继续延续中央政府过去对服务外包产业支持的政策,包括五个方面:中央财政的支持;离岸服务外包企业免征营业税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延续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继续对地方安排补助资金,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等;进一步放宽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的认定条件;完善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的鼓励政策。

  二是加强政策创新,对企业所关注的政策诉求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加快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快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提高国内企业的交付能力;促进服务外包的离岸和在岸业务协调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接国内项目,积极培养服务外包在岸市场;完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加强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经国务院授权,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根据《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办法》对示范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商务部将会同其他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指导与服务,切实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陈康亮)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