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研讨中小企业经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研讨中小企业经营

蔡双燕

2013年07月03日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重庆7月3日电 (记者 蔡双燕)3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小企业合作论坛,论坛主题为“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来自各地方政府、企业界的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外各方对中小企业在GDP增长、促进就业和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共识,并期望中国--中东欧国家共同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拓展中小企业间的合作领域。

  论坛演讲人捷克州长协会副主席、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州长米罗斯拉夫·诺瓦克说,欧盟及中东欧各国均重视与中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并有合作框架。现在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官僚主义,各国政府都在尝试简化对中小企业的政府审批手续。在捷克每100个公民中就有21个个体户,其所在州的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也纷纷走向私有化,捷克政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多项资金和政策措施,并鼓励中小企业和高校合作,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条件。

  论坛演讲人波兰地区发展部副国务秘书马尔钦·库比亚克说,波兰传统的劳动力便宜的竞争优势正在丧失,未来的竞争力来源于创造性、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资本,波兰政府正在推动一些智能项目,促进波兰经济的创新、研发,产生有创造性的想法。

  论坛演讲人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介绍了山东的经济发展状况,就中小企业国际化合作提出了四项建议。

  论坛演讲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沐华平介绍了重庆构建“渝新欧”大通道、建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云计算中心的实践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制度创新。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秦志辉就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金融服务和经营风险防范提出了解决方案。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和重庆市副市长张鸣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研究员朱晓中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合作落到实处主要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中东欧国家的国情、市场规模等也很适合中小企业介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说,中东欧各国中有11个欧盟成员国,绝大部分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次会议中中外各方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责编:崔雷、史雅乔)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