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甬高铁开通第二日多趟列车因线路故障晚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宁杭甬高铁开通第二日多趟列车因线路故障晚点

2013年07月03日14:2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宁杭甬高铁开行,长三角提速,一件让所有浙江人都提气的好事,可却在昨天遭遇了一丝尴尬——

  昨天下午1点30分左右,有多名网友不约而同地在微博上“吐槽”:自己乘坐的杭甬高铁遭遇临时停车,高铁动车陆续“趴窝”。

  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杭州火车东站,显示屏上仍滚动着用红字标示的多趟高铁动车的晚点信息。与此同时,微博上几名网友的遭遇被迅速转载,大家都挺担心:开通才一天,怎么就出事了,是不是信号又出故障了?

  用现在很红火的“梦之声体”来说:这个“开门红”,有点尴尬。

  记者一番实地体验后,答案浮出水面:原来是沪杭高铁笕桥线路所上行线道岔出了问题。

  乘客吐槽:

  晚点近50分钟,差点误机

  杭甬高铁开通后,绍兴、上虞等沿线的居民去上海转乘飞机比以往要更加便捷。昨天中午12点30分,从宁波东开往上海虹桥的G7512次高铁上,就有不少人要去赶飞机。

  网友“已然落叶”是其中一位。“我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下午一点从上虞站上了车。不料,15分钟后车开到绍兴北,突然停了下来,说是前方线路故障。”“已然落叶”告诉记者,幸好当时列车本身状况正常,车内并未停电,空调也能使用,大家也就耐下性子等着。

  可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却不见列车启动。因为要赶飞机,“已然落叶”和其他需要换乘的乘客都很着急,可高姐似乎也有些不知所措。等待了差不多50分钟后,列车才终于启动。

  “如果再晚1个小时,我就误机了。”虽然没耽误事,但“已然落叶”觉得心里有点小疙瘩。

  也有网友晒出了一张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列车信息显示屏的照片,上面清晰地显示,有五六趟从宁波经由杭甬高铁到杭州东站的高铁晚点,最严重的一趟G7512次已经晚点一个多小时了。

  记者探访:

  都是一副道岔惹的祸

  看到微博后,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杭州东站,购买了G7515次高铁的车票去绍兴北站。

  检票口上方的列车信息显示,有3趟从宁波方向经由杭甬高铁驶来的列车有不同程度的晚点,分别是G7538、G7516和G60次,不过晚点时间都不长,最长的也就11分钟。

  下午3点,G7515次高铁正点驶进杭州东站,不过原本2分钟的停靠时间过后,列车并没有启动,而是让对面站台由上海虹桥开往福州南方向的D3121次先开。

  下午3点11分,G7515次高铁驶出杭州东站,比预计的出发时间晚点了8分钟。一路上列车虽然没有遭遇临时停车,但中途最高时速才270公里/小时。下午3点33分,列车抵达绍兴北站,晚点10分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昨天杭甬高铁上有多趟高铁临时停车呢?

  铁路部门昨天下午的回答是这样的:因笕桥站线路故障,造成G7678、D3102、D382、G7584、G7510次等列车晚点。

  记者从一位知情的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故障发生在昨天下午一点多,当时沪杭高铁笕桥线路所上行线道岔出了问题(道岔是控制列车运行方向的设备,道岔故障会影响到线路信号,后续列车均无法通过),所以列车无法通过,故障已于下午三点半前修复。

  笕桥线路所位于沪杭高铁余杭站以东,连接着沪杭高铁和沪昆线联络线,控制着沪杭高铁往上海虹桥、杭州东和城站三个方向的列车通行,位置非常重要。

  既然故障是发生在笕桥线路所,那为何很多列车在杭甬高铁上“趴窝”了呢?

  工作人员解释说,故障发生在沪杭高铁上行线,主要影响是宁波、杭州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动车。“目前铁路行车一切是以旅客安全为中心,一旦在线路上发生故障,就近的列车肯定会马上停车,而后续的列车也会相应安排在附近的车站临时‘扣车’,直到确认线路安全后才能放行的。”

  首发日临时停车的“小插曲”

  源于列车本身故障

  这两天,“绍兴北”在宁杭甬高铁上是个热词。昨天多辆列车“趴窝”后,许多人都联想到了首日的那次“小插曲”——

  其实,就在宁杭甬高铁开通首日,就有多位G7503次的旅客反映,列车在绍兴北站进站前临时停了几分钟,当时的解释是“前方没有信号”。

  记者昨天也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首发日的那点“曲折”,和昨天的故障没关系。停车原因是G7503次列车在进绍兴北站前,检测到了设备故障,铁路部门随即让列车临时停车检查,并且安排后续列车也在附近车站扣停。

  整个故障排除过程,大概持续了3分钟。

  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杭州火车东站,显示屏上仍滚动着用红字标示的多趟高铁动车的晚点信息。用现在很红火的“梦之声体”来说:这个“开门红”,有点尴尬。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