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3】

2013年07月12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找准定位适销对路

  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广西人才招聘会的现场,广西外国语大学的2013届毕业生于俞芝告诉记者,在出去求职之前,她对自己求职挺有信心:“我的想法很简单,要求不高,只想在广西找一份‘合胃口’的工作——和我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对口就可以了。”

  到了现场,她才感到现实和理想有很大差距,“这里的大多数企业仅提供2~3个岗位,不仅数量有限,而且对工作经验和外貌身高还有规定,我和几个同学转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小于认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偏高”。

  “面试了一上午,来询问的毕业生不少,但是感到符合我们要求的人才比较少。”在招聘会现场,某杂志社相关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杂志社的发展和定位的提升,每年招聘标准也在相应提升。从企业要求来说,大部分来求职的学生缺乏实际操作能力,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兼具的人才稀缺;多数应届求职者缺乏对市场和自身的了解,定位不清,造成供求脱节。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毕业生“适销不对路”的原因,与目前高校培养学生的模式不够科学有关。“大学培养机制要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相对应,要和市场接轨,我称之为‘订单式生产’。在国外,应用技术型大学特别多,这样的毕业生一到工厂就能上手。”杨宜勇认为,可以效仿国外学校,及时跟踪、公布每个专业的就业率、起薪,信息透明对大学招生、吸引人才都有好处。“学校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合理增减和调整课程。”他说。(邱 玥)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